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公开>政策解读>解读

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双中心”城市聚集区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02-06 08:47      来源: 区商促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双中心”城市聚集区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政策解读

    一、《滨海新区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双中心”城市聚集区行动方案(2023-2027年)》编制的背景和依据

    为扎实推进天津市高质量发展“十项行动”,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以下简称“双中心”城市)聚集区,依据《天津市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3—2027年)》《天津市建设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行动方案(2022-2025年)》《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方案》,结合滨海新区实际情况,并广泛征求了意见,形成了《滨海新区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双中心”城市聚集区行动方案(2023-2027年)》,(以下简称《方案》)。

    二、《方案》的内容

    《方案》内容共分为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工作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五个部分。

    (一)指导思想部分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坚持国际化、市场化、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推动,优化消费结构,促进消费持续提质扩容,服务京津冀消费市场一体化发展;优化贸易结构,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国内合作新优势,服务国内统一大市场,提升区域整体国际竞争力。尽早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聚集区,以推进“双中心”城市建设实际成效支撑美丽“滨城”建设,助推新区高质量发展,积极为天津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作贡献。

    (二)工作原则部分

    一是目标导向,多维考量。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北方重要节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聚集区。明确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对标直辖市及国家级新区标准,创建国内领先的“双中心”城市。二是跨界融合,扩大开放。坚持产业融合发展,发挥区位、政策、资源优势,推动工业、农业、服务业、商业融合,通过跨界融合形成发展合力。发挥自贸、综保赋能作用,扩大商贸开放领域,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商贸经济。三是守正创新,高端发展。推动优势产业更优、较强行业更强、知名企业更好。以创新的发展思路,指导生产制造企业延伸研发和销售服务的前后端链条。对标国际一流水平,打造以标准、质量、品牌为核心的竞争优势,提升新区在全球产业链中的地位。

    (三)工作目标部分

    坚持以国际消费中心与区域商贸中心融合发展为主线,推动打造“双中心”城市聚集区,不断强化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服务业产业链对商业发展的推动作用,构建商业与服务业相互促进的消费、商贸联动新格局。立足滨海新区“海”“港”两个禀赋资源,充分释放消费和商贸潜力,形成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紧扣“国际”“消费”“中心”三个要素,增强商贸聚集、跨国采购、集散分拨、服务辐射功能,全面提升滨海新区国际知名度、消费繁荣度、商业活跃度、通达便利度、政策引领度,推动滨海新区商贸发展能级跃上新台阶,将滨海新区初步建成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的消费向往地、全球消费资源聚集地。

    (四)工作任务部分

    工作任务分为八大工程31项工作任务

    一是实施打造国际消费新高地工程。打造京津冀消费联动新高地、自贸优势新高地、商品供给新高地、服务质量新高地。

    二是实施打造国际消费新平台工程。搭建亲海消费新平台、数字消费新平台、绿色健康消费新平台、赛事展会消费新平台。

    三是实施打造国际消费新赛道工程。做强网络货运、冷链经济、邮轮经济、产权交易。

    四是实施打造国际消费新场景工程。支持标志性商圈建设、高品质社区建设、沉浸式消费场景建设、“夜滨城”场景建设。

    五是实施打造生产性与生活性服务业融合工程。推动制造业向服务业产业链延伸、港航服务业提升贸易便利度、金融业服务商贸业发展、要素市场提升服务功能。

    六是实施打造国际与国内贸易融合工程。培育内外贸一体化市场主体、建设内外贸融合发展平台、建设全球商品贸易港、优化内外贸发展环境。

    七是实施打造线上与线下融合工程。支持跨境电商发展、“互联网+传统行业”、“互联网+展示”、“直播+平行进口汽车”新零售模式。

    八是实施打造枢纽中心与现代交通体系融合工程。建设智慧绿色枢纽港口、提升区域航空枢纽功能、构建国际物流分拨中心。

    (五)保障措施部分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工作专班和办公室,定期召开会议推动工作落实。二是加强政策扶持。用好用足国家和市级促消费、商贸发展等扶持政策,用好自贸区政策,促进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双中心”城市聚集区建设。三是加强人才支撑。加大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力度,引进培养各领域人才来新区办公落户。四是加强监督考核。把任务完成情况纳入“三考合一”各部门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各项工作全面落实。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商贸口岸,内贸&contectfile=滨海新区关于加快建设国际消费和区域商贸“双中心”城市聚集区行动方案(2023-2027年)的通知&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fadmin&check_checkdate=2024/3/28 8:48:2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