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新区视频栏目《科创致敬历史》 | 百年峥嵘,不忘初心再出发!
发布日期: 2021-07-11 13:25      来源: 搜狐城市-天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代以来,面对西方列强的侵略暴行,一批不甘心就此沉沦的有识之士,纷纷主张学习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发起了“师夷长技以自强”的洋务运动,在天津滨海先后出现了北洋水师大沽船坞,津沽铁路、大沽电报局等工业基地......滨海新区也因此成为全国近代科学技术的发祥地之一。

    回首百年,从1921年建党的开天辟地,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1978年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100年岁月峥嵘,100年初心如磐。发展科技事业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不断奋斗的重要篇章,也是滨海新区矢志创新的重头戏。

    “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

    日前,在滨海新区区委宣传部、区委网信办的指导下,搜狐天津成功推出原创视频栏目《科创致敬历史》,献礼建党100周年。在此系列栏目中,我们可以看到持续发力创新的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打造“技术领先型”的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用“新”制药的凯莱英医药集团、积极构建“金融+场景”的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雏鹰展翅”的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以及引领节能新未来的天津飞旋科技有限公司。这些坐落于新区的科技创新企业,无一不以创新为使命,为打造“天津智港”步履不停!

    《科创致敬历史》栏目中展现的科技创新企业,只是滨海新区在打造产城融合新格局中的一个缩影。以城聚产,以产兴城。如今,滨海新区已形成了信创产业集群、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新材料产业集群、新能源产业集群、节能环保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服务业集群等八大产业集群。聚集了天津超算中心、国家电网、一飞智控、中创信测、威努特、百川生物、天津医朵云等大大小小的智能创新企业。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进入“十四五”时期,新区坚持制造强区战略,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做大做实新动能“底盘”,发展壮大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以优势产业为支撑的“1+3+4”现代产业体系,以产业图谱、空间布局和重点支持产业目录为指引,培育“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细胞谷”“北方声谷”等一批有主题、有灵魂的产业园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全面增强产业引领力和整体竞争力。

    “不为不办找理由,只为办好想办法。”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新区全面深化机构改革,为企业减负,放权赋能,重塑全链条,诠释新速度,弘扬“滨海奋斗精神”,以“二次创业”的奋斗姿态,坚持“项目为王”,着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在全国首创“一枚印章管审批” ,实现企业准入即准营“一企一证”的综合改革,以“政策洼地”,构建“人才高地”,吸引天下英才齐聚滨海。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令人热血沸腾。他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句话同样也激励着滨海新区的科创工作者们。

    来路艰辛不足说,不忘初心再出发!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新起点,走在“十四五”规划的新路上,滨海新区将立足国内国际双循环,坚持改革开放,引育新动能,点燃新引擎,引领新未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13 13:26: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