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9%,高技术及现代新兴服务业收入同比增长72.7% 保税区 新动能引育赋能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1-09-10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6月,总投资90亿元的中国(天津)生物制造谷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入驻)活动在天津港保税区成功举行,标志着天津市全力打造国际生物制造产业高地开启新的篇章。13个新开工和新入驻项目涉及生物制造、医疗器械、食品加工、生物医药等多个领域。

    一直以来,保税区紧紧抓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新动能引育表现让人眼前一亮。2020年,保税区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83.95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37.74亿元。2021年上半年,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42.4亿元,同比增长20.9%;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15亿元,同比增长7.3%;高技术及现代新兴服务业收入505.9亿元,同比增长72.7%……一连串数据折射出保税区经济创新动能持续增强的发展态势。

    “源头活水”注入发展新动能

    新动能引育需要“源头活水”奔涌不断,招商引资正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保税区充分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创新方式抓招引,狠抓项目落地推进,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2021年上半年,保税区引进重点招商项目671个,其中世界500强重点企业投资项目22个、京冀项目201个;实际利用内资192亿元,同比增长19.42%;实际利用外资3.6亿美元,同比增长79.53%……数据背后是保税区倾心服务企业,扎实推进招商引资。

    保税区精心谋划招商引资工作,吸引了一批成长性、高引领性、进口替代、“卡脖子”技术项目入区发展。前不久,深圳飞马公司在保税区投资成立天津飞马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设立了无人机研发、生产基地以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预计今年年底投产。据了解,飞马公司成立于2015年,是无人机航空摄影测量领域优质专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志在成为全球无人机行业的领导者。产品广泛应用于地理信息、遥感监测、智能巡检、公共安全等多个领域。

    “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助推企业发展

    产业有沃土,自有凤凰来。保税区靠环境之特、服务之优、动能之足,以保税品质吸引企业安下心、扑下身、扎下根。

    “保税区设身处地为我们企业着想,除了协助我们设立了商业保理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类金融牌照类项目,还推动设立了资产管理公司和供应链管理公司项目。”北京联想金服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结合集团公司的业务特征筹划其他金融牌照项目。

    保税区依托保险产业园,做精做强特色金融,持续引进供应链金融、商业保理、保险等金融服务企业。自2016年联想金服落户保税区以来,多家子公司陆续入驻保税区,累计实缴资本金超过7亿元。“保税区管委会工作人员有着高度的责任心和专业度,能‘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上述负责人满意地说。

    “补链”“强链”赋能高质量发展

    保税区把握疫情后产业链垂直整合的发展之机,持续紧盯民用航空、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海洋经济等产业链供应链高端,在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方向上聚力,聚焦区域内企业项目资源,加大对接企业频率,深度融合获取企业行业最新发展需求,延伸现有产业链,有针对性地“补链”“强链”。

    近日,保税区企业中昌(天津)复合材料有限公司投资2.7亿元建设的高端工业织物生产基地智能工厂项目竣工。“此前,我国民用飞机所需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主要依赖国外进口,民用飞机材料国产化是未来长时期内的一项重大工程。”天津中昌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中昌是一家从事研发与生产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及产业用工业织物的高新技术企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合作搭建产学研平台,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中昌智能工厂的建成则有助于尽快实现科技成果转化,最终实现民机复合材料地板的数字化、自动化、高品质、低成本制造,形成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机制。

    “育苗”“强企”培育发展新势能

    在推进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保税区持续加大新动能引育力度,加强“雏鹰—瞪羚—领军企业”梯度培育,组织培育了325家雏鹰、瞪羚备选企业,不断健全对科技型企业的“育苗”“强企”服务机制,打造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保税区现有8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家天津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33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91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

    新动能项目加速聚集,今年上半年,保税区共引进重点项目671个,其中以科技企业为主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93个,占43.6%。不难看出,科技企业正成为推动保税区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港保税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9/10 8:47:1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