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滨海新区持续推进城市公园建设 精心布局各类公园绿地 “滨城”百姓畅享绿色生活
发布日期: 2021-07-09 09:50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现在‘滨城’的公园越建越多,从传统公园到主题式公园,满足各类人群的需求,还有很多网红打卡公园,工作忙碌之余有了更多休闲的好去处,幸福感也大大提高了。”来“滨城”已经十余年的陈女士说起在“滨城”运动休闲的好去处以及新建的各类公园,赞不绝口。

    城市园林建设是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的重要内容,也是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近年来,滨海新区持续推进城市公园建设,精心布局建起一座座公园、筑起一道道绿色生态屏障。公园数量越来越多,种类更加丰富,在城市中发挥的功能效应也更加多样化。“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地更绿了,生活在美丽滨海,出门就能逛公园、赏美景”,已成为新区市民的共识。

    家门口公园 休闲健身一站式

    每天晚饭后,家住塘沽正德里小区的李阿姨都会和老伴来到家附近的河滨公园遛弯。“出了小区就是公园,里面设施齐全、休闲游玩都可以,来这里遛弯太便利了。”李阿姨竖起了大拇指。河滨公园位于滨海新区中心区域,占地30余万平方米,水域面积达5万平方米,由动物园、游船码头、儿童游乐场、水上乐园以及各种亭、廊、桥、楼和极具苏州园林风格的南园组成,是塘沽地区大型综合性公园。

    近日,再次走进河滨公园,市民携家带口惬意游园,有的领着孩子在儿童乐园尽情嬉戏,有的围坐亭苑读报聊天,有的穿行在苏州园林式建筑群里纳凉休憩。游园市民于大爷表示,河滨公园地处中心城区,便利了周边居民来公园休闲娱乐,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尤其是河滨公园绿化改造以及新增设景观设施后,一系列文艺活动也相继开展,大大丰富了周边居民的生活。此外,园内还设有学雷锋服务站,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更多的便利服务。目前河滨公园不仅成为群众喜爱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也成为了滨海新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亲海公园 打造人气城市公共空间

    南湾公园是生态城重要的标志性海景主题公园。作为滨海新区最大的海景公园,南湾公园水域面积逾280公顷,岸线总长度约13公里,成了周边居民散步、遛弯、赏景的好去处。“海”是南湾公园的一大特色。南湾公园的水域与外海相通,随着潮汐变化水面波动时缓时急。为了突出“海浪感”,南湾公园利用开挖河道清出的淤泥堆山造岛,增加了地形地貌的层次,让海洋气息延伸到陆地上。沿水而建的人工沙滩为市民亲海玩水提供了港湾。

    “我每天去公园跑步,孩子就玩玩水、挖挖沙子,各不耽误。”生态城居民张先生是个运动达人,南湾公园是他每天休闲娱乐再加遛娃的好去处。张先生表示,南湾公园将“滨城”的临海资源变成了亲海优势。“孩子都向往大海,喜欢玩沙子,以前只能去海边,现在家门口也有了玩沙子的好去处,居民不仅更加便利,同时也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张先生说。

    除了是孩子们的游乐天堂,南湾公园也凭借它的超高颜值,在各平台悄然走红,预定了“网红公园”头衔。

    “小红书和抖音上都有这个公园的介绍。”外地游客朱女士说,南湾公园已经成为网红场所,她特意带着孩子来打卡。南湾公园设置了儿童乐园,有适合孩子们玩耍的秋千、滑梯、攀爬墙等设施。而大型跷跷板、攀爬网也适合成年人玩。

    郊野公园 为城市渲染最美生态底色

    漫步于官港森林公园中,绿色与生态是大家对这里最深刻的印象。总面积22.85平方公里,其中林地面积7.53平方公里、官港湖水域面积5.28平方公里。官港森林公园是一座以“生态、自然、大绿、野趣”为主题,以“林、湖、苇、野生动物”为特色的生态公园。

    公园里有森林游憩廊道、湿地生态游健身步道、芦苇游船水道和湖心生态公园,并建有观景木筏小路和休闲凉亭。园中的健康步道全长5640米,每天都吸引了不少市民。市民范先生家就住在附近,自从有了这条步道,他常过来走一走、跑一跑。“这里有树有水,空气清新,很适合运动。”范先生说。

    走在健身步道上,正遇上市民陈先生和爱人带着女儿来到公园游玩,他说,在野鸭湖观景凉亭,女儿被湖内野鸭游水嬉戏的场景所吸引。“孩子喜欢的不一定是有趣的游乐场,也可以是安静美丽的风景,甚至是一片平静的湖面。”陈先生说,从观赏野鸭嬉戏中,孩子也能获得快乐,这就是亲近自然的快乐。

    官港森林公园树木茂盛,覆盖率在90%以上。目前官港森林公园丰富的水、芦苇、野生动物及植被资源已经形成了生态系统多样性高的显著特点,成为天津市自然生态公园旅游区之一,成为休闲度假、徒步健走且老少皆宜的好去处、大氧吧。身在其中,仿佛进入了惬意愉悦、轻松自由的田园生活。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7/9 10:04: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