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中新天津生态城发布生物医药产业政策
发布日期: 2024-02-28 08:33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从27日举行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日,《中新天津生态城关于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措施》)正式印发。据了解,目前,生态城拥有丹娜生物、杰科生物、凯莱英医药、鲸鹏生物、喜诺生物等生物医药企业50余家,注册资本金达68亿元,涵盖生物药品研发、医疗器械生产、医药流通、医疗大数据、医疗服务互联网、医养综合体开发、医药产业基金等多个领域。《政策》发布后,将充分发挥生态城中新合作优势,聚焦技术专利、产业人才、产品批号等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核心要素,从项目投资建设、医疗器械和药物研发及产业化、取得境外资质认证、校企合作等10个方面促进生物医药优质项目落户和产业生态优化,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为支持药物研发及产业化,《措施》对开展临床试验的创新药按照其研发进度分阶段给予奖励。对完成单个创新药物一、二期临床试验的企业,分别给予200万元、300万元奖励;对完成单个创新药物三期临床试验且获得药品批准文号,并在生态城产业化的企业,给予1000万元奖励,单个企业每年累计奖励最高2000万元。在此基础上,重点创新药物研发生产企业还可优先获得海河凯莱英生物医药产业基金的投融资支持。

    不仅是创新药物,医疗器械的研发和产业化也可获得支持,比如:对取得国家第三类创新、天津市第二类医疗器械创新产品注册证书并在生态城产业化的企业,可分别获得500万元和300万元的奖励;已完成临床试验或无需开展临床试验的第三类、第二类医疗器械产品首次取得注册证书并在生态城产业化的企业,也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

    吸引优质项目 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生态城通过制定产业支持政策,不仅鼓励区内现有生物医药企业提质增效、做大做强,还注重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在生态城聚集发展。中新天津生态城大健康局生命科学产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措施》明确,对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生态城将按照实际投资额的10%分阶段予以奖励,最高5000万元,且对于项目在落户过程中产生的环境影响评价、安全评价、节能评估费用,可获得最多100万元的补贴。如企业在生态城购买或租赁经营场所用于研发生产,生态城将给予相应的房租补贴。

    发挥中新合作优势 支持产品取得境外资质认证

    据了解,根据《措施》,新加坡企业和个人在生态城从事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的,根据企业实际经营情况,最高可获得200万元奖励;企业在生态城开展前期市场调研、推广活动和培训服务,也可享受到相应的政策扶持。此外,对首次经新加坡卫生科学局(HS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欧洲药品管理局(EMA)、日本药品医疗器械管理局(PMDA)批准获得境外上市资质,并在国际市场实现销售的药品或医疗器械,每个产品可获得30万元奖励,单个企业每年累计奖励额度最高达300万元。

    优化营商环境 培育良好产业生态

    上述负责人说,《措施》支持生态城企业与高等院校在生物医药研发服务、公共技术平台使用以及知识产权交易方面开展合作,按照业务合同金额的50%予以奖励,单个项目累计奖励金额最高可达100万元。与此同时,吸引高端人才在生态城发展生物医药事业,符合条件的最高可获得200万元的奖励。

    此外,对生态城内药品、医疗器械企业参加国家药品、器械集中带量采购,生态城将对中标品种按中标总价的3%给予奖励,单个品种奖励额度最高可达300万元。围绕行业普遍发展规律和共性需求特点,聚焦创新药物和高端医疗设备的研发与生产,《措施》的实施从普适性到个性化,从产品研发到上市流通,构建了一套全生命周期的政策体系。

    在制定产业支持政策的同时,生态城也在加快产业载体的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园一期厂房已经完工,二期厂房也将在下月竣工。目前该项目已吸引博雅干细胞技术(天津)有限公司、天津知鱼科技有限公司、中健投(天津)集团股份公司等多家企业签约入驻。此外,为了减轻企业快速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资金压力,生态城坚持“党建引领 共同缔造”,与海河产业基金、凯莱英医药集团共同建立了10亿元规模的海河凯莱英生物医药基金,为企业提供融资支持,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4/2/28 9:02:14&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