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滨海新区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协同联动不断升级 优质项目持续聚集 今年71个标志性协同项目落地 总投资达到498.8亿元
发布日期: 2023-12-06 08:2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5日在“滨海新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滨海新区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部署要求,找准定位,主动作为,协同联动不断升级,优质项目持续聚集。

    高水平建设 京津冀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

    在采访中获悉,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指导下,新区把强化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作为重点任务,牢牢把握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区的功能定位,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抓手,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重点打造高端装备、生物医药、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链,不断提升服务京冀两地产业承载配套能力。

    今年以来,通过建机制、搭平台、优环境、出场景,新区已累计承接中化学新材料创新平台、中电科蓝天产业园等71个标志性协同项目落地,总投资达到498.8亿元;联想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360科创园开业运营,一大批来自北京的制造业项目在天津实现新的更高质量发展。同时,新区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深化与中科院工生所、环境创新研究院等科研院所的合作,促进北京创新资源与新区研发转化紧密衔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累计注册企业超4900家,注册资金2000亿元,科技企业集群发展态势加速形成。

    高标准打造 京津冀最便捷“出海口”

    据了解,交通互联、要素互通是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关键。围绕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滨海新区把港口的枢纽驱动效应、产业的集聚带动效应和城市的支撑辐射效应系统叠加,全面推进港口、产业、城市融合发展,打造京津冀最便捷的“出海口”。

    今年,天津港集疏港配套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海滨大道开放段大修工程全面完工,津石高速主线段实现通车,京滨城际(南段)开工,津潍高铁(天津段)、兴港高速、津歧路拓宽改造二期等工程加快实施,有效支撑了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同时,启运港退税政策全面实施,推出船舶不停航办理、登记全流程网上办等举措,开通世界最大船型集装箱新航线。

    在能源物资方面,各重大项目正顺利推进,中石化LNG接收站二期、北燃LNG应急储备一期等项目成功投产,为京津冀地区提供了坚实的能源保障;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达到2家,全区重点冷链物流企业达34家,冷库总容量超77万吨,水果、冻肉、冰鲜水产品等冷链产品进口量约占全国的四分之一。

    高品质构筑 京津冀宜游宜乐目的地

    据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人民满意。伴随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三地间重点领域合作成效显著,生态、旅游等京津冀协同发展重点合作在新区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新区强化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接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天蓝地绿水清成为常态。今年新区实施了16项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和5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重点强化工地扬尘、高排放车辆等专项整治,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超过200天,16个地表水考核断面达标率100%,近岸海域优良水质比例达到71.4%。

    新区拥有一批京津冀独有的旅游资源,精心策划了四季“向海乐活节”,推动国际邮轮全面复航,举办首届泡泡岛音乐与艺术节,为京津冀群众提供了别具特色的海洋文化旅游体验,全年接待各地游客突破100万人次。

    高效能构建 京津冀现代化首都都市圈

    据了解,好的营商环境是区域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因素,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全面落实京津冀营商环境一体化发展“1+5”合作框架协议,在政务服务领域重点突破,让更多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不断提升企业办事便利度和群众获得感。

    今年新区已累计向北京和河北自贸试验区推送172项改革试点经验和案例;建立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政务服务通办联动机制,共同推出179项“同事同标”事项,162项高频事项三地跨省通办。同时,新区制定出台户籍制度实施细则,京冀企业人员在新区购房、落户政策落地办理;与北京市朝阳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科技、人才、金融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持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广度深度拓展。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今年71个标志性协同项目落地 总投资达到498.8亿元&showtitle=“滨海新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主题新闻发布会&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3/12/6 8:48:0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isindex=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