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滨城人才政策暨“智汇滨海”人才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 2023-07-23 08:1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落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提升新区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水平,充分发挥人才政策激励作用,积极创造良好氛围,大力营造优质环境,形成心无旁骛、创新创业的人才发展生态,7月21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滨城人才政策暨“智汇滨海”人才节新闻发布会。区委副书记李龙介绍滨海新区深化人才工作创新发展实践成效并答记者问,副区长张桂华就新区科技创新支持滨城人才高地建设等相关情况答记者问。中央主要驻津媒体、重点网络媒体及本市主要媒体参加活动。

    李龙介绍说,近年来,新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牢记总书记视察新区的殷切嘱托,坚持“重大战略推进到哪、产业发展需要在哪、人才工作就跟进服务到哪”,以“大人才”系统思路持续优化“鲲鹏计划”,一体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和创新立区战略,一体布局“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全面构建产才互促共融的发展生态,让有创新梦想的人能够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滨城的创新事业中。今年,新区深入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围绕服务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举办“智汇滨海”人才节,实施激励、服务、支持、保障“四位一体”驱动,全方位给予人才滨城礼遇,让“滨城爱才”与“才爱滨城”实现双向奔赴。

    深化改革 打造“鲲鹏计划”升级版

    新区自实施“鲲鹏计划”以来,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人才引育、服务和激励机制不断完善,目前已集聚海内外人才超86万,引育领军人才1213人,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形成了具有滨城特色的“1+2+N”“鲲鹏计划”升级版政策体系。一是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新区出台了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提出5方面15类49项举措,打造“政府向用人主体放权、用人主体为人才松绑”的两级治理模式,把人才认定权下放至各类创新用人主体和产业(人才)联盟,让用人主体更有“话语权”。目前,已支持3000余家创新主体自主认定人才超13万名。按照“流程最优、环节最少、环节最少、时间最短、服务最佳”原则,下放18项区级人才项目审批权限,实现12项国家及市级项目“见章盖章、见件送件”,充分赋予5个开发区更多人才引育自主权,人才项目审批效率大幅提升。二是用活人才激励机制。新区聚焦“1+3+4”主导产业,相继成立了19个产业(人才)联盟,搭建“政府搭台、人才主角、产业发展”的工作模式,坚持向联盟赋能,下放天津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企业推荐评审权等19项,出台《新型研发机构深化改革指导意见》,推行“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人才培养、金融支持”四位一体运行机制,给予新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各类人才创新平台最高100万元资助,进一步完善市场化薪酬激励制度,人才自我造血能力明显提升。三是创优人才支持机制。制定人才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进一步优化资金申请、使用、拨付、监管全流程工作程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效度,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编制人才发展资金资助项目清单,明确28项资助项目,贯穿人才引进、培养、评价、使用、激励、服务全过程。

    真材实料 实施人才引进创新举措

    在谈到助力人才在滨城创新创业、成就事业方面,李龙说,滨海新区主要从三方面着力。一是放眼全球引才。全面实施重大人才项目,50余项引才惠才政策先行先试,对引进的海内外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给予最高150万元资助;支持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新区创业发展,根据研发投入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坚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对引进的教育、卫生等领域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50万元资助;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二是分级分类育才。实施杰出科技人才培养项目,给予每人近50万元科研和生活补贴;实施“青年创新人才培育计划”,给予入选者每人10万元培养经费;加大高技能人才培养,给予技能大师最高15万元补贴;加大院士和博士后支持力度,对进站院士、出站留新区博士后给予最高20万元资助。三是丰富载体留才。资助新建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各类人才创新平台,给予最高100万元资助;各开发区还结合区域特色,支持创新创业大赛引才平台建设,对急需的原创项目最高给予100万元启动资金,支持产教融合载体、创新实践基地、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积极打造国际人才社区,形成筑巢引凤、引凤筑巢的双向循环。

    服务人才 让人才爱上滨城

    此外,滨海新区升级出台滨城人才服务证制度,提供“专家+管家”的精准优质服务,努力让每位人才都在滨城安身、安心、安业。对高层次人才随迁、随调的配偶,采取“一人一策”形式协助解决就业,解决前可领取最多3年未就业补贴;对随迁子女协助办理入学,对在新区内国际学校国际部就读的,每学年提供教育补贴1万元,累计6万元,切实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同时为人才提供成长乐业支持,组织开设审批绿色通道,完善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员制度,享受免费咨询、引导、帮办、代办服务;整合科技创新券、科技创新积分等资源,为人才提供研发设计、法律咨询、技能培训等创新创业支持,全力解决人才创新发展之忧。新区还建立“智汇滨海”公众号,将所有服务事项集成在公众号上,打造一站式服务平台;领军人才可按规定享受住房租金减免政策,3年内可享受新区每年1000元旅游景点代金券和1000元的体检补贴;广大青年人才可享受租房购房、购车租车、文旅消费、医疗健康等全方位服务保障120余项,全方位解决人才生活之忧。

    重磅推出首届“人才节” 为人才创业搭桥铺路

    李龙说,今年,滨海新区持续释放人才引领驱动、引领发展的作用,以“智汇滨海·领航未来”为主题举办人才节,从7月至9月开展一系列爱才敬才留才用才活动,打造“才智招引、创新创业、成果展示、项目对接、培育服务”为一体的人才盛会。人才节最大的亮点就是“一赛”和“一站”。“一赛”即首届滨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是人才节的重中之重,具有层次高、领域广、奖金足、支持多、能落地5个特点,面向海内外领军人才和青年创客每年举办一次,持续为人才实践创新创业梦想提供广阔舞台。突出“产才融合”,聚焦服务“8+8+8”现代化产业体系发展,启动智能科技、绿色石化、汽车工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现代服务业等其他行业8个赛道领域,加速推进创新人才、创新要素向主导产业、未来产业集聚。坚持“双招双引”,以赛聚才、以赛招商,引育一批领军人才、遴选一批青年人才、转化一批好成果、落地一批好项目、培育一批好企业。奖励扶持全链条,创新“以赛代评”,大赛增设创客领军人才,把掌握核心技术的人才赛出来,入选的领军人才最高奖励150万元,青年创客是今年新增的亮点项目,最高奖励50万元。完善全链条扶持体系,引导投融资机构对优质项目提供支持,近期还将举办“人才贷”发布会,目前,已吸纳31家投资机构、13家金融机构,为创业项目持续赋能,充分激发人才活力和潜能。同时,大赛后将举办滨城人才峰会,同步举办创享荟、颁奖大会、项目对接会、成果展示会、人才招聘会等系列活动,吸引延揽海内外人才来新区发展,提升滨城人才集聚力、产业吸引力、区域影响力。“一站”即“滨城人才首站”,是人才节永不落幕服务人才的一站式平台,聚焦服务大赛项目,为人才首次在新区创新创业提供全周期综合服务,这也是与其他大赛不一样的地方。构建“首站”服务生态圈,在区级层面和5个开发区同步设立,安排专人、场地、窗口,形成“1+5”人才服务矩阵,为人才来新区创业就业提供全要素、全链条的“专家+管家”式服务,实现一口受理、一站通办、服务全有,确保创业项目无缝衔接、快速落地,就业需求多方保障、立业无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3/7/23 8:34:3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