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636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0 14:49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齐俊桐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高水平建设国家级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打造百亿产业群”的建议,经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优化组织架构,推动市场化运作

    在原滨海新区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框架下,计划新增市交通运输委、民航大学、民航华北空管局以及滨海新区有关部门等单位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小组负责试验区重点项目、运营管理、低空空域划设、机场及起降点布局、飞行服务、安全监管、产业培育等重大事项决策。滨海新区工信部门拟挂牌成立滨海新区无人机运行管理服务中心,负责协调与申请低空空域、航线,统筹试验区核心大脑——低空服务管理平台系统和飞行服务站建设。

    滨海建投集团负责试验区政府性投资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包括各无人机企业在内的市场主体采取市场化模式,积极参与试验区场景试验验证及应用,共同打造试验区开放、包容的产业化生态系统。

    二、积极筹集资金,优先推进基础设施建设

    A类飞行服务站既是试验区必建的管理平台,更是支撑低空经济发展的稀缺资源。为抢占发展先机,拟按照A类飞行服务站标准建设,将其建成华北地区飞行服务中心,实现有人/无人兼顾,形成区域发展新优势。为此,按照“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投向领域,滨海新区积极申报第二批专项债券项目,计划发行1亿元专项债券。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市发改委审核,待专项债发行成功后,优先选择飞行服务站、机场跑道以及航路航线划设和起降点等基础设施建设。同时,也在向金融、发改及部分投资企业重点推介该项目,积极寻求社会资本投资,全面谋划试验区“一园区、四中心、多平台”建设。

    三、完善政策法规,促进场景应用和成果输出

    加快滨海新区空域划设方案的研究,与中国航协、民航华北空管局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争取华北空管局、中部战区和中央空管办的支持,争取划设全域真高120米以下的微轻小型适飞空域,分区域划设不同真高的报备区域和隔离空域;谋划建设15-20个无人机起降点,划设10-20条低空目视航线,打通各隔离空域限制。同时,加快出台新区无人机监管暂行办法,为区域产业蓬勃发展争取足够的空域资源和制度保障。另外,面向试验区内企事业单位实行揭榜挂帅,积极搭建研发平台以及拓展城市交通、港口、海事巡检等场景应用,尽快形成试验区成果输出,构建智能制造产业链生态、无人化通航应用体系,推进无人机产业发展及示范应用。

    四、加大政策支持,推动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滨海新区拥有航天神舟飞行器有限公司、中航直升机研究所、一飞智控(天津)科技有限公司、云圣智能等国内外知名企业51家,形成涵盖无人机技术研发、生产制造、飞行培训、监管应用等较为完整的无人机产业链。2022年新增无人机研发、生产企业7家,全年无人机产业产值达10.51亿元,年度产值超过5000万元的无人机企业有6家,年度无人机飞行架次达到113421架次,累计完成飞行小时数75516小时。为加快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滨海新区即将出台支持通用航空及无人机产业发展的十大政策措施,鼓励通用机场及飞行服务站建设运营、鼓励新开通航线、鼓励获取民用航空专业资质、鼓励拓展通航应用场景、鼓励发展通用航空租赁产业、鼓励发展航空文娱产业,支持重点项目固定资产投资、支持技术研发创新、支持租用厂房楼宇、支持品牌创建,其中新建通用机场及无人机试飞场地等相关基础设施,一次性按照工程建安费用的10%的支持,总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聚焦无人机总装、动力系统、控制系统、载荷等方向,发挥无人机和新材料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等平台作用,重点引进无人机研发制造头部企业及配套企业,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依托神舟飞行器、一飞智控、飞马机器人等龙头企业,持续扩大“彩虹”“敏捷蜂”等系列无人机型号品种,积极拓展海港、巡检、消防、测绘、物流、电力、植保等领域创新示范应用。深化与民航大学等高校院所合作,探索共建无人机检测中心、无人机适航认定中心等创新平台,实现产学研全链条发展,全力推动区域无人机产业高质量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2023年4月24日

    工作人员:侯立正

    联系电话:022-66707649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5 15:55: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