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5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0 14:4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刘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抓好机遇做优做大做强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基地的建议,经会同市商务局、天津海关、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2022年10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滨海新区中心渔港被确定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依托存量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群,整合集聚冷链物流市场供需、存量设施以及农产品流通、生产加工等上下游产业资源,提高城市冷链物流规模化、集约化、组织化、网络化水平,对于我市加快建设形成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现代流通体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当前,我国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消费拉动经济的作用明显增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优质安全食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大力发展冷链物流,对于促进消费升级,保障食品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加快推动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示范区建设,我们将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高标准规划建设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为深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的通知》(国办发〔2021〕46号)精神,2022年9月市发展改革委 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天津市加快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明确提出“以天津港为核心,重点依托东疆综保区、中心渔港等区域,打造集贸易、储运、加工、分拨、配送、展示、金融服务于一体的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打造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落实国家“四横四纵”冷链物流骨干通道布局,积极融入我国北部横向冷链物流大通道和京鄂闽纵向冷链物流大通道,加强区域合作,推动冷链物流要素和上下游产业向我市集聚。推动东疆综保区、中心渔港等辐射能力强、冷链物流资源集聚的区域争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

    自生态城中心渔港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以来,滨海新区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会同市级相关部门协同推动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制定了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实施方案(2023-2025年)。明确了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主要任务是扩充仓储体量、拉伸产业链条、丰富产业功能、打造特色品牌,从单一仓储环节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延伸,在体量、效益和知名度上成为全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的示范和标杆。利用三年的时间,逐步建设全球高品质食品跨区域流通中心、高品质食材交易加工体验中心、京津冀地区食品战略保障基地,建成具备鲜明特色的全链条、全要素、低碳智能的冷链产业新城。到2025年底,推动基地在全市冷链产业的能力建设、产出水平和创新赋能上切实发挥排头兵作用,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环节得到极大丰富,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成功转型。

    二、提升冷链物流产业口岸商贸功能

    以建设进口冷链商品贸易集散中心为核心,加快推动中农批天津国际冻品交易市场等重点项目建设,扩大区域内进口冻品交易规模,形成具有新区特色的进口冻品交易市场,以此形成集聚效应,吸引冷链贸易商落户滨城发展。积极配合海关进一步创新做法,提高通关效率,打造良好冷链业务营商环境,推动进口冷链商品本地结算业务。支持各开发区街镇加大对天津口岸通关在外地结算的冷链进口商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其在新区注册子公司将进口额、销售额、税收留在新区,打造成为新区冷链发展新的增长点。

    一是创新冻品“智能分流”模式,提升冻品疏港效率。科学研判进口冻品疫情风险以及国内主要口岸冻品进口形势变化,提前部署、统筹谋划,加强关港协同,创新实行进口冻品监管“智能分流”,动态监测冷链食品进口情况,发挥中心渔港、东疆港区等辖区冷链食品核酸检测能力,及时分流进境冻品,保障在港货物及时安排查验、在船货物紧盯理货动态、超期货物逐票查明未验原因,保持天津港冻品通关“零压箱”。2022年,天津口岸冻品通关时长较当年年初下降62.8%,天津口岸进口冷链冻品297.2万吨,与上年同比增加16.1%,进口量居全国首位。

    二是深化冻品“船边直提”,保障物流高效畅通。在推广应用冻品“船边直提”作业模式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冻品“保税+直提”作业模式,支持中心渔港冷链物流基地利用冷库资源发展冻品保税仓储业务,结合“船边直提”作业模式,进一步提高进口冻品通关效率,降低企业资金周转成本。日前,中农批(天津)国际冻品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申报的公用型保税仓库获批,成为天津市首个冻品保税仓库。

    三是推动冻品“保税展示交易”,助力丰富业务门类。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开展保税展示交易政策宣讲,帮助企业知悉政策优势,熟悉业务操作流程。持续关注企业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开展过程中的难点,开展推动冻肉保税展示交易上规模、上水平情况调研,制定相关进口冻品保税展示交易监管操作指引,解决企业难题,提高企业获得感。2022年,天津海关共开展冻品保税展示交易23票,货值2143.66万元。

    三、延伸冷链产业链附加值

    一是延伸冷链产业链条。发挥生态城中心渔港冷链物流集聚区载体优势,深化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整合,打造冷链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生态圈。大力发展冻品深加工,创新“冷链物流+产品加工”,构建服务国内国际消费市场的一体化冷链物流体系,延伸区域冷链产业链条,提升附加服务能力和水平。支撑带动农产品生产消费,促进基地与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设施以及产销冷链集配中心、冷链物流园区等设施密切衔接和高效联动,依托基地发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中央厨房+食材冷链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依托基地促进农产品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整合,打造冷链物流与产业融合发展新生态。

    二是夯实重大项目支撑。聚焦完善区域冷链载体服务功能,延伸冷链产业链条,推动中国农批天津国际冻品交易市场、优合天津智能云仓冷链一体化基地、海世盛通冷链物流基地(10万吨冷库)、正和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加大项目谋划力度,夯实重大项目支撑,前期项目尽早“做熟”,实行台账管理、动态跟踪,推动项目储备梯次接续,支持符合条件的重点冷链物流项目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畅通项目融资渠道,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四、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2022年7月,商务部、财政部确定天津等7省市为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冷链物流发展试点城市,2022年度我市获得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7亿元。市商务局 市财政局印发《关于支持加快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进一步促进冷链物流发展的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津商流通〔2022〕9号),重点支持我市农产品冷链流通能力、冷链配送效率、冷链末端网点布局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其中,滨海新区已有12个冷链物流项目通过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第一批申报项目评审验收,共获得中央支持资金5501万元。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未来五年,我们将以落实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为契机,加快推动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推动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达产,优化“冷链物流+”产业培育,创新“冷链物流+产品加工”“冷链物流+新零售”等新生态、新场景,开拓冷链物流发展新空间,构建“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高效率”服务京津冀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冷链食品贸易集散中心、深加工中心、结算中心,打造全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示范区,建成中国北方国际冷链物流基地。

    一是引育肉类、乳品、水海产品、水果等冷链商品进口贸易平台企业,扩大资源类和农产品进口规模。

    二是跟踪通用集团、普洛斯等重点项目进展,推动冷链冻品贸易数字化平台尽快落地,提高天津口岸综合优势,促进口岸本地化结算,会同天津海关持续扩展保税展示交易品类,扩大冷链冻品等保税进口规模。

    三是提升全面综合服务能力,发展全链条冷链物流产业,推动冷链设施设备技术提升,推动冷链物流的标准化建设,推动冷库技术提升,重点完善冷链物流加工,冷链物流供应链金融,配合做好招商宣传工作。

    四是持续提升冷链物流便利化水平,巩固提升冻品实施“船边直提”改革作业优势,推广应用冻品“保税+直提”作业模式,推动冻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扩围增量,支持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2023年4月24日

    工作人员:俞建春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5 15:53:2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