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54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0 14:4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刘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妥善处理天津市开发区莫缇园小区物业民生问题的建议,经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关于“业主委员会选举程序违法”事宜

    (一)关于“其中一人并不是小区业主问题”

    经核查,莫缇园小区业主大会及业委会选举工作于2020年6月15日开始筹备, 2020年8月15日至9月1日开展业主委员会候选人报名工作,选举筹备组按照有关规定核验报名人员身份资质材料,报名人员均按时提交包括房屋产权证明和身份证明等有效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查验后留存复印件,报名人员均符合当时的报名条件。报名结束后,筹备组以公告形式在小区公共区域进行公示,公示期间筹备组未收到不同意见。公示期满召开业主大会投票选举出业主委员会成员组成业主委员会,并完成业主大会及业主委员会等备案工作。

    (二)关于“两名委员常年定居国外,参选时其本人根本不在国内”问题

    经核查,两名委员参选备案时两人均在国内,并积极参加业委会工作。

    (三)关于“两名委员其名下别墅存在私搭乱建情况”问题

    事关业主委员会成员应当符合条件中“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经了解,属地街道、社区党组织、居委会、业主委员会暂未收到有关部门出具的当事人违反有关法律、法规的裁定性文书文件。针对该事宜,属地社区将指导业主委员会根据有关部门确定结果,依法依规组织开展下一步工作。

    坚持依法自治原则,属地街道社区根据现行有关法律法规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及业主大会开展工作,强化小区物业管理、业主自治工作程序,建立并完善“四预警、三确认、六报告”工作机制,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定期核实其成员身份资质,并根据实际情况和小区发展需要召开业主大会,调整补充业主委员会成员,确保组织决策的有效性。该小区落实有关指导意见,已通过召开业主大会,依法定期更新业主委员会成员,保障了组织决策的有效性,有序推动基层自治工作,促进社区治理水平提升,维护小区稳定和谐。

    二、关于“莫缇园小区业委会违规操作,擅自改选物业公司,提高物业费收费标准(每平米提高0.5元),侵害广大业主合法权益。”的事宜

    关于代表反映的物业费问题,属于小区重大事项。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按照有关程序进行申请,属地社区党组织及时予以批复。业主委员会召开业主大会,通过公开形式比选物业公司,公示物业合同有关内容和物业费标准,并通过业主大会投票表决选聘物业公司,由业主委员会执行业主大会决议签订《物业合同》,并已经在本区域行业主管部门经开区建管中心进行备案。全体业主和物业公司执行备案的《物业合同》,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及程序规定。

    对前期物业服务企业及部分人员反映的“莫缇园小区业委会违规操作,擅自改选物业公司,提高物业费收费标准(每平米提高0.5元),侵害广大业主合法权益”等问题,业主委员会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依法依规的原则做好解释工作。属地街道社区、经开区建管中心、滨海新区住房和建设委员会、滨海新区法院等组织部门多次以物业联席会议、协商、约谈、法院裁定等形式予以明确,支持小区正常履行《物业合同》,开展物业管理活动。

    三、关于“莫缇园已经有30%业主联名签字的要求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社区居委会、泰达街道办事处、区物业办递交,时隔几个月之久,未有任何回复”的事宜

    小区业主委员会是业主大会的日常执行机构,该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处于续存状态,可以依法依规履行职责,开展相关工作。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始终以多种形式广泛听取业主及居民意见建议,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凝聚业主共识,推动小区有序发展。自2022年11月3日起,属地社区居委会收到小区部分居民递交的《关于重新选聘物业公司的意愿书》。因《意愿书》只有房号与姓名,无法确定签字人是否为业主真实身份和真实表达意愿,社区党组织、居委会负责人及工作团队多次向提交材料的居民(非业主)解读政策,引导居民做有效提案。同时,街道、社区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第一时间在小区启动业主提案接收工作,业主委员会在小区发布《通知》,安排具体时间、地点和专人接收业主提案及意见建议,到期后有效提案数量较少,不符合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的条件。为确保充分听取业主及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业主委员会又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提案箱,由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协助业主委员会,在社区“两委”监督下接收提案。对有效并满足小区召开临时业主大会条件的提案议题,业主委员会现已主持召开临时业主大会,目前正在投票表决过程中,小区将根据表决结果开展下一步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2023年4月24日

    工作人员:娄津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5 15:52: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