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384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0 14:48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赵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天津保税展示交易产业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天津海关、市商务局、市金融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关于建议中的相关建议理由合理、依据充足,具有很强的业务指导性,在天津进一步推动保税展示交易产业发展,充分利用保税展示交易政策优势,对培育新经济增长极、提升贸易本地结算率、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一、产业发展现状

    (一)提升冻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规模,打造冷链物流基地

    一是东疆综合保税区借助天津口岸国内最大冻品进口口岸的优势,加快构建冷链产业生态,积极打造服务京津冀及北方地区最重要的口岸型冷链物流基地。目前已聚集了中粮、首农、双汇等为代表的冷链仓储、物流、贸易、电商、科技等600余家冷链企业。2022年,完成冷链产品进口额191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市一半以上。在天津海关支持和东疆海关业务指导下,东疆发挥综保区功能延伸优势,率先落地冻品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并推动业务规模提升,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累计申报46票以冻品为主的保税展示交易业务,累计货值1947.27万美元,助力我市冻品进口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二是中新天津生态城依托中农批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放大保税展示功能,目前已有31柜、800吨进口冻肉入驻,展示货值2143.65万元。

    (二)发挥传统经典车产业聚集优势,打造经典车保税展示新模式

    在海关、商务等部门支持下,通过政策创新实现200余台经典车聚集东疆综保区,打造东疆汽车文化艺术中心。以此为契机,充分挖掘经典车汽车文化价值,依托保税展示交易政策优势,实现东疆经典车在市内商圈保税展示业务常态化开展,先后亮相河北意风区、南开鲁能城、和平区世纪都会、空港SM广场及天津国际汽车博览会,吸引市民和媒体对经典车产业的关注度,提升了东疆综保区及汽车文化产业的辐射和拓展功能,带动天津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三)拓展艺术品保税展示交易,进一步丰富保税展示交易业务场景

    一是2022年8月一批香港的艺术品在保税区海关办理完成保税展示交易出区手续,随后运至北戴河与当地观众见面,首次开拓了文化艺术品出区展示业务。

    二是东疆综保区发挥与河北区政府合作机制,在市委宣传部、市商务局和天津海关的指导下,顺利实现从东疆保税监管的四幅印尼进口油画,在曹禺剧院“从巴厘岛走来--意风区印尼油画艺术展”预展后,现场拍卖成交。此单业务落地是保税展示交易品类从冻品、经典车、跨境电商商品、矿产品基础上到文化艺术品领域的又一次扩围,同时“保税展示+拍卖”也进一步丰富了艺术品交易处置模式,助力繁荣国内艺术品市场发展。

    (四)跨境电商进口商品保税展示交易,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在天津海关支持下,滨海新区先后落地“酷吧跨境小店”、“九块田”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体验店等载体,通过“前店后仓”、“线下扫码、快速邮寄到自提柜”等方式,让消费者在享受线下选购海外商品便利的同时还享受各项税费优惠,体验全新保税零售业模式。

    (五)探索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延伸优势产业链条

    在天津市商务局的牵头带领下,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协会陪同走访了河西区、南开区、武清区、西青区、津南区等多个区域的写字楼、商场及相关展示区域。经过实地考察、座谈研讨分析,着重研讨了武清区澳康达二手豪车展示中心、西青区保税展示交易中心两个载体开展平行进口汽车保税展示交易中心项目的可行性。

    二、下一步落实举措

    滨海新区将联合天津海关、市商务局等有关部门,一是依托东疆综保区、生态城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以及矿产贸易等规模优势,策划350个以上大型综合交易市场,进一步探索以保税展示带动加工、交易、新零售等业态发展,实现本地交易结算。推动冻品保税加工,灵活组合保税加工+一般贸易模式,探索中农批和优合先行开展冻肉和海产品保税加工,进而延伸冻品全产业链发展。二是会同泰达综保区内的大冶物流在海关指导下,力争于今年7月在诺和诺德公司开展跨境药品的保税展示交易。三是依托阿里巴巴菜鸟仓研究探讨澳洲进口保健品在滨海新区大型商超开展保税展示交易。四是结合天津口岸特色贸易品类,与海关共同研究推动平行进口汽车、医疗器械、机电设备、汽车零部件等品类拓展。探索关税担保模式创新,加大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对接力度,争取进一步降低企业担保成本,通过“自贸+”“保税+”等政策赋能,释放更大改革红利,提升保税展示交易业务规模,助力我市由“通道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型。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2023年4月24日

    工作人员:郑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5 15:51:5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