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196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0 14:4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王俊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南港工业区增量配电网的建议,经会同市电力公司、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已开展工作情况

    2020年后,上级主管部门未再下发申报增量配电试点业务的通知。经调研江苏徐圩化工园区增量配电试点业务的成功经验,需要上级主管部门与国网公司在试点范围、交易测算方式、容量电费匹配比例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才具备成功实施条件。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市是能源输入型城市,本地发电能力对我市电力保供、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保首都用电安全、保民生供热至关重要。2021年全国能源电力保供期间,外来电基本断供,本地发电企业不计成本、满发保供,有效支撑了我市电网安全和电力保障,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结合我市供热期较长、迎峰度夏(度冬)保供任务重、外来输电通道受限、容量价格机制还不完善等实际情况,短时间内大幅提高外电比例存在一定困难。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外电占市场化交易比例由20%提升至30%以上。我市将结合新增特高压通道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建设、容量价格机制建设等方面工作推进情况,在保障能源电力安全前提下,稳步提高外电比例。

    南港工业区下一轮增量配电试点申报时,将在市发改委、市工信局指导和支持下,在解决上述痛点问题的前提下,积极推动开展增量配电试点业务。新区将协调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支持南港工业区在区域用户供电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基础上、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对建设南港工业区增量配电网进行的研究探索。

    天津市电力公司将支持南港工业区在区域用户供电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的基础上、在国家政策范围内、在政府主管部门指导下进行的研究探索增量配电网相关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2023年4月24日

    工作人员:张浩然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5 15:47: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