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83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0 14:46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王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物流集散地和进入市区车流集散地建设的建议,经会同蓟州区、宁河区、宝坻区、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塘承高速公路滨海新区南段道路通车完善了我市公路运输物流网络服务功能,以此为契机,打造中心城区东部和北路物流集散地对于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2022年9月,天津市发改委编制印发了《天津市推进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津发改服务〔2022〕283号),加快布局形成由“物流园区、物流中心、城乡配送点”构成的三级物流设施网络体系。

    一、滨海新区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

    滨海新区依托优良的海港空港优势和雄厚的产业基础,2019年至2022年,先后获批天津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天津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天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和中心渔港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国家金字招牌,成为全国物流枢纽网络的重要一环,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枢纽功能。

    (一)港口物流规模不断提升

    天津港2022年货物吞吐量完成5.49亿吨,同比增长3.7%;其中集装箱吞吐量完成2102万TEU,同比增长3.7%。海铁联运完成120.3万TEU,同比增长20.2%,其中中欧班列完成9.3万TEU,同比增长60.3%,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不断深化。

    (二)航空物流快速发展

    滨海新区形成了以航空运输、航空货站、邮件快递、货运代理、综合物流服务为主要发展领域的产业新格局,加快推进大通关基地全面运营,大力发展港航信息、商贸、金融保险等现代航运服务。

    (三)大力发展冷链物流

    天津港冷藏箱场位达到11000个,以中新生态城中心渔港、东疆综保区、天津港保税区为核心承载区,2022年滨海新区在营重点冷链物流企业冷库总容量超过60万吨,在建拟建项目7个(项目总投资约25亿元,冷库总容量约50万吨),至2025年,新区冷库总容量将超过100万吨,基本建成“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服务京津冀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初步建成中国北方国际冷链物流基地。加快构建物流业设施网络体系,按照《天津市物流空间布局规划(2019-2035年)》,滨海新区将围绕打造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的目标,规划布局航空物流区、东疆综保区等9个物流园区,塘沽物流中心等9个物流中心以及2个与物流中心功能融合发展的城市配送物流点。

    二、宝坻、蓟州、宁河等地物流园区和设施建设

    宝坻区认真贯彻《天津市物流空间布局规划(2019-2035年)》要求,加快培育和建设生产服务型、商贸服务型物流园区,壮大现代物流产业。目前已有华广冷链贸易金融产业园、居然之家宝坻智慧物流园、宜家配送中心等物流项目正在建设,建成后将助力现代物流产业壮大,同时将带动提高农业、食品加工业、家具制造业等行业要素跨区际流动效率,推动关联行业产业链延伸。

    蓟州区高度重视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了普洛斯、丰树等多个物流项目投资建设,进一步丰富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质量,加快融入全市发展格局。

    宁河区与滨海新区签署落实“双城”战略协同联动发展框架协议,深化两区在规划、产业、政策、配套、社会事业、生态等六大重点领域合作,持续开展加快交通一体化进程等24项协同对接活动。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力度,形成物流企业集聚效应,推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推动存量物流资源和产业、金融、创新等多种要素融合,加快由单一运输枢纽向“物流+贸易+金融”复合型物流枢纽转型,打造口岸经济发展新格局。

    二是推动物流企业服务水平和业务领域转型升级,提升保税仓储、增值加工、中转配送、商贸服务、金融服务、航运服务功能,大力拓展转口贸易、研发检测、保税维修、物流金融等新业务。

    三是积极发展航运总部经济,吸引航运、物流等企业总部或区域中心落户。加快推进中国(天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跨境电商企业海外仓建设,做大做强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规模,打造集保税仓储加工中心、集散分拨中心、线上线下交易中心为一体的、面向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跨境电商产业集聚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2023年4月24日

    工作人员:李媛

    联系电话:022-65305126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5 15:38: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