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31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3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覃志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创新积分制,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的提案”,经会同市科技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促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科技部火炬中心率先在杭州高新区、西安高新区等13家具备条件的国家高新区启动首批试点。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是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的重要实践举措,旨在建立基于定量评价、非传统财政或金融的新型政策工具,加快发现和精准支持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潜力大、掌握关键核心技术的中小企业,切实提高国家高新区的精准施策能力。

    高新区将认真研究《企业创新积分制首批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企业创新积分核心指标》等文件精神,与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联动,积极对接科技部业务司及火炬中心,调研学习试点地区的先进经验,做好企业创新积分制实施筹备工作。

    高新区将探索引入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主动识别和筛选区内创新能力突出的中小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和政策支持。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制定统一的核心指标和积分体系的基础上, 结合天津高新区实际,形成符合地区发展特色的企业创新积分指标体系。探索以企业创新积分评价结果为依据,为优秀企业精准推送各类政策,增强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探索资本力模型及评价体系,评估企业被资本认可的能力,助力科技企业及时优化改进自身情况,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资本认可和投资。

    通过实施企业创新积分制,形成企业梯队培育体系,不断挖掘和发现创新能力突出的企业进行重点支持和培养,加快科技型领军企业成长。企业资本力模型可以协助资方快速辨识企业质量,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资本赋能,推动企业快速健康成长,撬动和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区内创新型中小企业聚集,解决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现实需求,活跃园区创新氛围。企业创新积分制和资本利模型评价系统可以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加速推动天津高新区建成创新驱动发展的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1日  

    工作人员:梁沙沙

    联系电话:022-84806799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43: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