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凝心聚力启新程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侧记
发布日期: 2020-05-28 11:1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蓝天白云映衬下,人民大会堂上方的猎猎红旗分外醒目。

    5月27日下午,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再次汇聚大会堂,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会。

    委员们拾阶而上,步伐矫健。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委员话语铿锵,“特殊的大会,特殊的使命。我在大会期间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政协经济界委员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这让我更科学地认识和把握中国经济发展大势,进一步明晰使命、鼓足干劲,为更好履职尽责注入强大动力。”

    这是一次直面挑战、坚定信心的大会——

    2020年是极不寻常的一年,承载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的历史重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此次政协会议会期缩短,场次适当精简,方式有所调整,但议程满满,高质高效。

    “作为非常时期的非常之‘约’,此次大会彰显了在团结奋斗中化危为机的决心和信心。”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委员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这是一次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大会——

    大会收到提案5709件,委员们献良策、出实招,把建言资政、献计出力落在实处。

    “这次会议上,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趋势的认识更加深刻,也在互动交流中提出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不少建议对策。”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周桐宇委员说,要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努力帮助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健康成长。

    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本次政协大会最后一场“委员通道”如约开启。6名委员分3组依次亮相,通过网络视频,与身处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的记者隔屏互动。

    “互联网企业作为市场主体,激发出更大的活力,展示出担当和创造性。”第一位答问的委员是互联网科技从业者王小川。他说,未来要用这种担当能力和活力,更好地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疫情之下,‘一带一路’合作依然十分活跃,成为全球经贸合作的典范。”中国侨联副主席朱奕龙委员说。

    ……

    万人大礼堂内,灯光璀璨,气氛庄重热烈。

    全场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主席台,出席闭幕会。

    15时,闭幕会开始。大会选举了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秘书长,通过了关于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大会政治决议。

    “人民政协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两个大局’”;

    “要从伟大抗疫斗争中汲取力量、坚定信心”;

    “要紧扣目标任务提高履职能力、增强工作实效”;

    “要为实行中国式民主发挥作用、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讲话,引起委员们强烈共鸣。

    “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能,需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国家纳米科学中心主任赵宇亮委员说,“未来要聚焦重点建言献策,继续展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履职状态。”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大会胜利闭幕。

    迎着和风丽日,走出人民大会堂,委员们精神昂扬。

    27日上午,中国测量登山队冲破险阻成功登顶珠峰的消息,催人振奋。“勇做攀登者,我们有坚强的信心面对挑战。”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师张敏委员说。

    强信心,担使命,再出发!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鸣奏发扬民主、增进团结的主旋律,人民政协必将汇聚起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助力“中国号”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闭幕侧记&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5/28 11:10:32&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