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权威回应:关系你住的小区!疫情防控有这些最新变化!
发布日期: 2020-04-12 09:0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1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优化社区防控筑牢安全屏障工作情况,一起关注!


    服务人员进小区

    快递、维修、家政等服务人员什么时候可以进小区?

    仍然维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地区,要统筹复工复产需要和居民生活需求,及时逐步调整社区防控策略。

    其他地区特别是低风险地区或者未发生病例的社区,要重点核验相关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码,在做好出入登记和体温监测工作后,允许相关人员和车辆进入社区。

    对于故意伪造健康码、躲避检查的人员,各地要制定相应的处罚措施,一旦发现依法从重惩处。

    外卖快递小哥进入小区时如何进行安全管理

    在做好快递小哥的信息查验、测温和行程扫码安全以后,为他们发放临时出入证,让他们分时段、分地点、分类别,引导他们对百姓进行无接触投递服务。


    社区防控服务

    出院患者所在社区如何做好防控?

    及时准确掌握出院患者的基本信息,配合定点医院建立随访登记制度,做好隔离观察、定期探访、心理干预和健康监测等工作。

    做好应急预案。一旦发现出院患者核酸检测呈阳性,或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情况,要及时报告处置,配合相关医疗机构尽快将其转至定点医院进行治疗。

    及时做好环境清洁消毒工作,加强对出入居民的健康状况监测。

    社区要做好对群众的解释工作,引导居民消除恐惧心理。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在征得出院患者同意的前提下,引导出院患者与社区居民进行网上交流互动,分享抗疫经验,促进包容理解。

    如何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生活方面的后顾之忧?

    逐步恢复社区正常生活秩序。特别是一些低风险地区要有序逐步开放必需的生活服务设施,为一老一小、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服务。

    就地就业。开发疫情防控非全日制临时社区工作岗位,既帮助经济困难的社区居民临时就业,又增加社区防控和服务工作力量。

    支持社工、义工、志愿者开展情绪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引导各方面力量共同做好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

    推动城乡社区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更为精细化、精准化、智能化的生活服务,包括家政服务。


    医疗卫生服务

    如何保障社区重点人群的医疗卫生服务?

    对慢性病和老人提供全面的预约就诊服务,主要通过家庭医生诊后预约、家庭医生公示电话和老年健康热线服务电话进行电话预约、APP网上手机预约和微信、短信进行预约。

    老年热线服务电话,专门为80岁以上老人提供健康咨询服务,主要是寻医问药、健康指导和慢性病管理。同时进行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

    对于老年人慢性病重点人群进行持续的健康管理,通过智能化和信息化手段追访病人,解决诊疗问题和医疗需求。

    对于儿童疫苗接种也实行预约形式,分时分段进行预约接种。

    如何保障慢性病患者用药?

    长处方服务,主要是指诊断明确、病情平稳的慢性病人,在确保用药安全的条件下,根据病情开具三个月的药量。

    极简取药方式,也是对于诊断明确、病情平稳、长期服药的签约患者进行取药,由全科医生和患者通过网上互动、诊治、询问,开具虚拟处方,大夫传到药房,药房根据虚拟处方把药开出,拿到诊区外,患者在诊区外就能够通过挂号和收费把药取走,不用进入诊室。

    送药上门。对于诊断明确、病情平稳的失能和半失能老人和患者,可以享受送药服务。同时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委托家属或者养老机构指定人代取药,保证辖区患者能够正常地用药。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12 9:09: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