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权威回应:关于春季农业生产
发布日期: 2020-03-06 10: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5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情况。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就相关问题回答媒体提问。一起来看——


    香港中评社记者提问:3月3日农业农村部通报了湖北神农架发生的野猪非洲猪瘟疫情,春季是动物疫病的高发期。请问当前我国重大动物疫病形势如何对此农业农村部采取了哪些措施?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我们都知道动物疫病防控好了,畜牧业生产就安全了。我们已经公布,去年全年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63起,其中家猪60起,野猪3起。去年这个时候发生了12非洲猪瘟疫情,今年发生了1起,同比发生强度大幅降低。今年全国报告了4起野鸟和2起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病强度与近几年的平均水平基本一致。经过专家会商和综合研判,今年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形势总体是平稳的。从通报的非洲猪瘟和禽流感疫情看,今年发生的疫情再次提醒我们重大动物疫病的病原种类多、分布广,特别是非洲猪瘟病毒污染面很大,我们国家养殖密度又比较高,加之边境线很长,野生动物活动不宜掌控,疫情风险始终是存在的。防控工作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这段时间我们通过召开视频会、印发通知和实地督导,对全国防控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同时按照分类施策、精准处置的原则,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修订公布了2020年版的非洲猪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在我们农业农村部的网站上已经公布了。下一步我们着重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防好非洲猪瘟。二是做好春季免疫,全力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等动物疫病。三是指导各地认真落实刚刚发布的2020年版非洲猪瘟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应对实施方案。当前在落实这些措施中也有一些问题,主要受疫情影响,动物防疫人员人手不足,防疫活动受限,我们已经要求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努力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千方百计把各项动物防疫措施落地落细,落到养殖场户,确保疫情平稳,不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添乱,为畜牧业持续发展保驾护航。


    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提问:采访中了解一些地方渔业生产受到疫情影响,请问农业农村部对于做好春季渔业生产有哪些考虑和具体措施呢?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介绍:我国水产品总量中养殖产品占78%,因此抓好水产养殖生产对水产品稳产保供至关重要。从现在开始,水产养殖由南到北渐次展开。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情况还有些特殊,眼下一些地方水产品压塘比较严重,所以我部将督促指导各地,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一是突出抓水产品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抓住加工这个关键环节,通过帮助企业扩大产能,增加压塘水产品收储,尽快腾出养殖空间。二是突出抓苗种生产。加快推进水产苗种企业扩繁生产,指导开展水产苗种余缺调剂和供需对接,保证苗种供应。据调度,目前苗种生产能力已经恢复了80%以上。三是突出抓设施维护。引导养殖生产者抓紧时间开展池塘清淤、消毒以及进排水系统和养殖设施设备改造,做好饲料等物资准备。四是突出抓病害防治。抓好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强化疫病监测预警,实施好水产养殖用药减量行动,做好存塘水产品病害防治。五是突出抓结构调整。加强技术指导,推广池塘生态养殖、工厂化循环水养殖、深远海网箱养殖、稻渔综合种养等绿色养殖模式,优化养殖品种结构。在抓好养殖的同时,我部对捕捞生产也作出了部署,要求各地加快渔业油价补贴资金发放,指导船员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风险防范,有序恢复捕捞生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此前农业农村部把化肥、农药等农资纳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范围,列入复工复产企业重点名单,目前这些农资企业开工率如何?是否能够保障重点地区春耕备耕用肥用药的需要?

    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司长张延秋介绍:防疫期间春耕备耕农资的供应情况。这里有一个大背景,我国种子、农药、化肥、农膜,常年都是供大于求,可供应总量要多1.5倍到2倍以上。目前主要的问题是农资供应的产业链断了,所以第一个问题是运输阻断问题,生产的农资运不出去,需要加工的配料进不来。前不久,交通运输部、农业农村部印发了《关于做好春季农业生产物资运输服务保障的紧急通知》,将农资纳入绿色通道,由企业自行网上打印通行证,确保农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运行。从目前情况看,主动脉基本贯通,从25个省1500多个农业县反馈情况看,县内乡镇的道路通畅的占78%。

    第二个问题是企业复工。企业复工要解决用工问题和产品能不能运出去、原料能不能运进来。农业农村部和工信部等部门一起努力,农资企业的复工已经有了较好进展。目前,362家重点种子企业复工率达到92%,产能达到62%,较上周提高10个百分点。化肥尿素企业复工率达到69%,磷酸一铵企业复工率达到62%,二铵企业复工率达到61%,钾肥企业复工率达到88%,复混肥复工率达到51%,1400多家农药企业已经复工70%。特别是当前急需的春管小麦、油菜用药企业的复工率达到92%。从目前情况看,满足春耕备耕农资的需求是有保障的。第三个问题,经营门店开业问题。目前调查经营门店78%已经恢复,较两周前提高了30个百分点。


    香港经济导报记者提问:据各地反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生猪生产物资运输受阻,新建改建猪场大多不能正常开工,请问当前生猪生产形势怎么样?针对上述问题,下一步还将采取哪些针对性措施?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介绍:这个问题确实和我们掌握的情况是一样的,猪肉是我们国家大多数居民最主要的肉食品,中央政府特别重视这件事,出台了一系列的硬措施,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在政策推动和市场拉动下,生猪生产已经连续恢复。据监测,能繁母猪存栏连续四个月恢复增长,累计比去年9月份增长了8%,已基本实现了到去年底生猪生产止降回升的目标。尽管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困难,各地都表示今年既定的任务目标不变,我们也有信心实现全年生猪产能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的水平。下一步,我部准备采取六项措施推进这项工作。一是逐级强化责任落实。国务院已经同意我部将今明年的生猪稳产保供承诺目标印发各省人民政府,督促各地严格落实省负总责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将目标分解到县市,确保按时完成。二是及时化解疫情给恢复生猪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正像您刚才提问那样,我们继续解决好饲料、屠宰、流通等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突出问题,畅通仔猪和种猪的调运,强化存栏肥猪产销对接,保障生猪全产业链顺畅运行。三是会同财政部、银保监会加快出台贷款贴息等新政策的实施细则。这项政策含金量还是比较高的。四是抓好各项扶持政策的落地。重点是落实好生猪规模养猪场建设补助,养殖用地环评等政策,及时解决政策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五是抓大带小扩充产能。加快生猪养殖场新建改扩建项目,推动尽快形成新增产能。我部去年实施了“龙头企业带万户生猪产业扶贫项目”,投入资金447亿元,将带动3.3万户农户发展生猪生产。六是持续加强监测预警与技术服务。及时发布生猪月度监测数据,引导生产。围绕大场带小户,我们分片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帮扶,提高养殖场户生物安全防护水平和饲养水平,争取我们的目标如期实现。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3/6 10:07: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