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权威回应:关于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最新情况
发布日期: 2020-04-28 09:4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2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依法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最新情况,一起来关注。


    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4月26日,湖北首次无现有确诊和疑似病例报告,全国现有本土确诊病例降至100例以下,境外输入病例治愈出院超过1000例,疫情防控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仍有近千例,要扩大检测范围,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

    境外输入关联病例主要发生在家庭

    自3月21日以来,全国共报告了107例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这些关联病例占报告的本地确诊病例的88.4%。这些关联病例有几方面的特点:第一,病例间有非常明确的密切接触史或者共同暴露史。第二,主要分布在边境和沿海的重点省份。第三,发生的主要场所在家庭。

    “清零”不等于“出院”

    “清零”和“出院”不能划等号,“清零”的意思是在医院里面符合新冠肺炎诊断标准的病人已经没有了,不等于所有曾经患过新冠肺炎的病人全部出院了。

    有一些新冠肺炎病人有一些基础性的疾病,像高血压、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肾病等等。新冠肺炎治好以后,有些人的一些基础性病变还需要治疗,还有些病人在治疗过程中出现并发症,这两类病人有一部分还得留在医院继续治疗新冠肺炎以外的基础性病变或者并发症,对于他们什么时候出院要根据这些疾病的治疗情况酌情考虑。


    边境疫情防控

    南亚陆路输入风险较大

    我国陆地边境线长约2.2万公里,有9个省份和周边的15个国家陆地接壤。其中在西南方向,云南和广西出入境人员占到全国出入境人员的80%以上。另外一方面,边境地区地广人稀,医疗机构少,医务人员也相对不足,同时实验室的检测能力等也相对不够。应对这些重大的疫情,在这些方面我国整体上力量还是比较薄弱的,南亚的疫情输入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提升西南边境防治能力

    ·人力支持:除了要求边境省份在本省之内调配医疗物资和医疗卫生人员,国家层面也增派了疾控人员和医疗人员。同时,帮助这些地方开展培训和应急演练,把国门到家门的闭环管理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入境人员。

    ·物力支持:在国家层面进一步协调相关部门做到医疗设备、检测试剂、实验室设备、防护物资的支持,切实做好检验检测、隔离观察点、方舱医院、定点救治医院的能力储备。

    ·严查非法入境:联合设立边境封控点,充实地方党政干部、村民群众、护边员等群防群治力量,严查严堵不法人员非法入境或者是绕关避卡进入。


    回应关切

    本周将增加5架临时航班预计接900名我国公民回国

    4月20日-26日,民航一共安排了4架次临时航班,协助在美国、英国和意大利的共854名我国公民回国。其中,留学生711名。本周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统一部署,民航局与外交部和卫健委密切配合,计划安排5架次临时航班,分别赴美国、英国、意大利和西班牙,预计将接回900名我国公民。其中,主要以留学生为主。

    这些临时航班是专门开通的、临时性的、额外的航班,而“五个一”政策主要为遏制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高发态势,所采取的针对定期国际客运航班的限制措施,增加的这些临时航班,不影响现有的定期国际客运航班的数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28 9:41: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