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权威回应:近千名医务人员坚守武汉、全力救治重症患者……向医护致敬!
发布日期: 2020-04-08 09:0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4月7日是第71个世界卫生日,在全球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医护人员不畏危险、冲锋在前,全社会更应成为他们坚强的后盾,致敬医护,共抗疫情。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4月7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有关情况,一起来看!


    医护队伍

    近1000名医务人员坚守武汉救治重症患者

    截至4月6日,国家医疗队和各个省派出的医疗队已经撤回了将近38000名医务人员,目前仍然在湖北、武汉坚守岗位的还有近1000名医务人员以及国家医疗救治组的部分专家,他们都是负责重症患者救治工作的医务人员,也是高水平的团队,他们将在武汉承担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

    90%援鄂护士为80后、90后

    在4.26万援鄂医疗队员中,护士有2.86万名,占了近70%。

    年龄来看,80后、90后占护士总数的90%,其中90后护士占比达到40%。

    性别来看,女性护士有2.53万名,占援鄂护士总数的近九成。

    专业来看,主要包括重症、呼吸、感染、CRRT等专业,这些护士在一线发挥了重要的专业职责。

    护士在新冠肺炎的救治工作当中,为提高患者的治愈率,降低病亡率付出了很多专业的努力。


    患者救治管理

    全力救治重症患者

    截至4月6日24时,武汉的重症患者已经从最高峰的9000多例下降到181例,取得了救治工作的显著成效。但重症患者救治工作还面临比较大的困难:一是老年患者多,二是基础疾病重,三是病情迁延而且病情变化快。重症患者的医疗救治采取几方面的措施:

    进一步落实“四集中”:集中患者、集中资源、集中专家、集中救治。

    加强多学科综合治疗。特别是针对基础疾病比较重,合并两种以上基础疾病的患者,必须把基础病的治疗与新冠肺炎相关的器官支持和治疗结合在一起,发挥多学科团队专家的作用。

    特别加强护理工作。重症护理,特别是针对老龄患者的护理工作非常重要,包括对病情的密切观察,各种治疗手段的应用,如气道护理、管路护理、俯卧位通气,血滤等,都需要加强护理力量。

    把原来的专家巡诊制度变为专家驻点指导,进一步提供专家力量支持,形成“一人一策”的个体化救治。

    建立疑难会诊制度和病例讨论制度,通过大家不断讨论,提出建议,不断优化诊疗方案。

    规范出院患者管理

    定点医院要在出院前将患者病历资料提供给出院后的随访观察医疗机构。

    患者出院后要进行居家自我隔离观察,每日测量体温等。在这个过程中要戴好口罩,在通风良好的房间单独居住,避免和家人密切接触。

    出院后第2-4周到定点医院进行随访。复查实验室指标,包括生化、血常规等,复查病原学检测。

    出院后密切监测病情变化,观察出院患者的肺功能、肺部CT影像学变化。

    境外输入病例救治

    对于轻症病例要集中收治,轻症在集中收治过程中既避免感染他人,同时在治疗过程中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通过加强对轻症的管理和救治,一方面提高治愈率,同时也防止轻症向重症的转化。

    对于重症同样要通过“四集中”原则来加强对重症患者的救治,统筹资源,加强会诊,提升重症的救治水平。

    “一人一策”的个体化诊疗,结合每个病人的实际情况,做到科学施治、精准施治。

    进一步强化中西医治疗,强调辨证施治,提升病人的治愈率。


    致敬医护

    让尊医重卫的共识深入人心

    我们要感谢护理人员所做出的贡献,同时也要决心坚定地支持他们的工作,并对他们进行保护。新冠肺炎的应对提醒我们,在一线工作的不仅有护士和助产士,还有医生、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公共卫生的专家、流行病学方面的专家。专家和调查人员在寻求着线索、追溯着根源,以便预防下一次的暴发。疫情终将过去,尊医重卫的共识正深入人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8 9:12: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