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坚定“四个自信” ——浅谈战“疫”中展现的伟大民族精神
发布日期: 2020-07-09 08:2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是一个民族凝聚力和生命力的集中体现。中华民族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以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为重要特征的伟大民族精神,这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不竭动力之源,也是我们应对危机、困境的精神写照。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汹涌而来,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的又一次大考,我们必须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坚定“四个自信”,让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焕发新的时代风采。

    弘扬勇于探索的中国精神

    “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伟大创造精神造就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奇迹、展示了中国治国理政的极大智慧。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面对从未接触过的新冠肺炎,广大医务工作者大胆创新,发挥中医优势,进行中西医结合治疗,并及时向公众公布中药预防药方,助推了抗病毒药物的研究和筛选;为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党中央创新工作思路,坚决不搞“一刀切”,而是按照疫情风险等级分区分级稳步推动复工复产,同时打出了一套保障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组合拳”,给予困难企业“真金白银”的保障,解除企业发展后顾之忧……凡此种种,都体现了勇于探索、积极创新的中国精神。

    滨海新区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也形成了一些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经验做法,在严防严控境外疫情输入方面,制定了《滨海新区入境人员接驳工作细则》,成立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企业、社区、入境人员三个工作组,建立入境人员实时对接台账,制定境外返来津人员防控工作流程图和指南,成立12个小组24小时负责“点对点”接驳,有效提高接驳效率。“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事件的及时处置,就是滨海新区展现“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避免疫情传播的勇于探索精神的最好例证。

    彰显众志成城的中国力量

    “团结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重要保证。”团结就是力量,历史反复证明,每当中华民族处于危难之中时,团结精神总能释放和迸发出巨大能量,成为无往而不胜的强大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科学决策、协调各方;各级党委和政府发动群众、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广大人民群众、海外华侨华人、社会各界积极响应、献计出力;医疗企业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抗疫物资;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并肩携手、众志成城,在疫情防控中形成了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强大合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伟大团结精神在新时代大放异彩。

    滨海新区在防疫斗争中也很好弘扬了伟大的团结精神。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凝聚起全区党员干部共同战“疫”的强大力量,滨海新区建立“党建引领防疫”的大格局,在16个街道成立临时党支部,在近300个社区(辖1000多个自然小区)分别成立临时党小组,成立一体化的社区防控党组织,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形成“以组织为家,以防疫为岗”的意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伟大团结精神得以充分激发并发挥积极作用。

    见证奋斗攻关的中国效率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是在继往开来中奋力推进的。无论是面临突发自然灾害,还是身处外敌入侵的民族危难之中,振兴中华的奋斗精神都是帮助中华民族渡过难关的信念支撑。

    回顾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每个社会成员都是伟大奋斗精神的践行者。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普通群众“积极配合防控、做好个人防护”,医务工作者“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科研工作者“不分昼夜、加紧攻关”,企业工人“提前复工复产、投入物资生产”……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伟大奋斗精神在战“疫”中得到生动体现和完美诠释。

    在滨海新区疫情防控一线,同样不乏敢于担当、日夜奋战的先进典型。134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他们或在“红区”抢救重症患者,或在方舱医院抚慰患者,或在乡村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或与当地医务工作者会诊,成为“最美逆行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深入一线,顽强拼搏,全面打响了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和反弹的社区村庄阻击战、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战、“一船两机”防控战,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在推动群众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企业复工复产中作出了很大贡献。

    弘扬民族精神 奋力实现“双战双赢”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从基本解决温饱问题的重大突破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指日可待,都彰显着中华民族对“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中国梦的不懈追求。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我们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挑战,但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只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道路上的一个插曲、一段波折,动摇不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梦想的信心和决心。正是因为对伟大梦想的无限敬畏和执着追求,经过全国人民的艰苦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总体向好,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复苏,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了冲刺号角。

    在“双战双赢”伟大梦想精神的鼓舞和感召下,滨海新区也从最初率先打响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这场硬仗开始,到医院保卫战、复工复产疫情防控阻击战、港口阻击战,再到如今关口前移、筑牢入境人员防控防线,全区上下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以五大关键战为核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连续拼搏奋战,“双战双赢”实现了阶段性胜利。

    当然,虽然疫情防控在全国、全市、全区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决定性成果”,但是绝不能降低对疫情的警惕性和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要求,特别是滨海新区作为中国北方经济重镇、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更需要继续弘扬弥足珍贵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坚定“四个自信”,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毫不动摇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引育发展新动能,拿出初创时期“杀出一条血路”的勇气,以“归零”和“重启”的心态开展“二次创业”,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彰显滨海新区更大作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浅谈战“疫”中展现的伟大民族精神&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7/9 8:26: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