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以“艺”抗疫 做最美抗疫人 ——记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教师马宁
发布日期: 2020-06-27 08:41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学科组长、作为一名美术教师,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音美学科组长马宁虽然不能像抗击一线的白衣天使一样与病毒搏斗,但是她用多种角色和别样的方式,履行着教师的职责,坚守着教育的初心。

    无论在什么时期,党员都应该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疫情考验着每一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疫情防控期间,马宁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在2月29日学校内部开展的爱心捐款活动中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爱心。

    作为学科组长,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特殊的线上学习方式,马宁积极做好组内工作的传达与安排。在线上参加关于“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会议后,马宁第一时间领会会议精神,学习相关文件,与组内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群策群力,询问老师们线上授课遇到的困难,安排音美学科课程顺利开展。经过一段时间的线上教学,马宁通过给组内老师开会来了解课程开展情况和遇到的困难,并对课程内容及时作出调整,在不增加学生负担和压力的前提下,采用最简单化的授课形式,让学生获得最大的收获,并且每周填写《实验滨海学生居家自主学习期间拓展课程(五育活动)安排表》,积极配合德育处开展“五育活动”。其间,每周都有许多重要的信息需要统计、文件精神需要落实,马宁都能及时带领组内老师保质保量完成。

    马宁说:“作为美术教师,需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因为本学期的特殊情况,学生们也是第一次居家学习,从来没有通过线上渠道学习过美术学科课程,老师们也同样经历着职业生涯的蜕变、工作场景的转换、教学方式的调整、沟通方式的转变、评价方式的革新等,所以要针对具体情况对学生线上学习和居家学习的方式方法进行适当调整,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来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提高课程的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这一切的变化都在引发教师们的深度思考,也促使大家对教学工作作出了相应的改变。”

    在居家学习的前几周,马宁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会议精神在家指导学生制作关于疫情防控的手绘报,内容包括疫情发展信息、防控疫情先进典型事迹等。还有以“防控疫情,从我做起”为题,创作一幅美术作品和漫画等。接下来的几周里,她更是为了丰富美术课内容,提高趣味性和学生的参与度,开设了模仿世界名画、拍摄静物的摄影课程等。

    民族部学生远在青海高原,由于地域差异,存在网络差、缺少美术材料等问题,马宁为黄南班的学生建立了美术学习群,把每周的学习内容和作业链接发到群里,极大地提高了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考虑到偏远地区的美术材料不够充足,在前几堂课的时候,马老师根据地域特色,让学生临摹大山、动物、花草等家乡特有的风景,以此来练习速写能力。在之后的几周里,马宁又让学生拍摄自己家乡的美景和动物,锻炼学生们的构图能力。此外,她还开设了硬笔书法、画自己的自画像等课程,来丰富学生的生活。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记天津市实验中学滨海学校教师马宁&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6/27 8:41: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