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泰达医院内一科护理团队集体加入发热门诊留观病房 这是一支可爱的“娘子军”
发布日期: 2020-03-04 09:3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泰达医院内一科护理团队整体转入医院发热门诊留观病房(以下简称“留观病房”),毫不犹豫地冲到了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们都是女儿、是妻子,近八成是二孩母亲,但是她们深藏起内心的害怕和不舍,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没有一个人提出困难。她们说:“这是我们的后方战场,我们谁都不能缺席,直到迎来胜利的那一刻。

    请战:全科没有一人退缩坚定态度毫不犹豫

    “1月29日,我们接到通知,原内一科护理人员集体转入医院留观病房。作为专业护理人员,我们责无旁贷,也早已做好准备。特别欣慰的是,全科没有一个人退缩,除了一名孕妇被我们留在外面,在岗的12个人一个不少,当天晚上就有两人进驻留观病房。”回忆起当初“领命”时的情景,护士长荆泽璐仍然感动满满。当天中午,她刚好请了发热门诊护士长给科室所有护士进行自我防护强化培训。“作为‘医疗队’后备力量的我们,准备随时支援前线,没想到刚培训完就进入了‘后方’战场。”她有些庆幸,自己未雨绸缪的一个决定,让大家又多了一份信心。“我参加工作时间比较短,不知道符不符合要求。但是如果可以,希望我能参战。”战“疫”的枪声打响后,科室最年轻的娄孟西是第一个报名参加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人。接着,大家纷纷“请战”。就连在家休产假的于蓉也发来请战信息:“学医这么多年,护理病人已经融入了我的骨血,虽然我还在歇产假,但我真诚地希望领导能给我机会,让我和你们一起去战斗。”除夕当天结束产假的李晓凡和崔奇静两人是在哺乳期的妈妈,她们俩和怀孕在身的勾红红,是最初被荆泽璐排除在留观病房名单外的三个人。“虽然我现在哺乳期,孩子还不到5个月,但是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愿意奔赴一线,和大家一起并肩作战。”“咱们是一个团队,我们希望和大家一起共渡难关。”如今,李晓凡和崔奇静与大家一起忙碌在留观病房内,勾红红则坚守在病房外,为大家做好外围的工作和后勤准备,让冲锋在病房内的战友们没有后顾之忧。无论是报名驰援武汉,还是守护留观病房,“听安排!”这简单的三个字,没有冲动,没有迟疑,传达的是大家内心确定肯定以及坚定的态度,也是最触动荆泽璐的一句话。

    作战:八九个小时不脱防护服出现过敏、低血糖从容面对重重困难

    1月30日起,内一科护理团队正式开启了在留观病房的护理工作。划分清洁区和污染区、捋顺床位号、转移病房和病人......大家有序分工,相互打气,每一项工作都开展得有条不紊。但是只有她们自己知道,在留观病房,光有责任感和热情是远远不够的,脸上的黑眼圈、明显的压痕和鼻梁上的血痕,诉说着她们穿着防护服战斗的艰辛。1月30日,也是双胞胎妈妈郝帅进入留观病房工作的第一天。在医疗物资短缺的情况下,为了节约防护用品,连续工作16小时的她没有吃饭,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一个班下来,身上的衣服早已湿透了,整个人精疲力竭,脸上也因为防护面罩和护目镜的挤压变得“沟壑纵横”。一个多月来,她把两个儿子交给忙碌的爱人和老人,义无反顾地在战“疫”一线和同事们并肩战斗。刘金娟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每次下班休息的时候,她都会在视频里看看两个可爱的宝贝,也不忘满怀亏欠地对爱人叮嘱一句:“家里的事,辛苦你多担一些。”可她没有告诉爱人和孩子,自己因长时间封闭在防护服里,全身过敏起了很多疙瘩,她只是每天吃着抗过敏药继续坚持。她说:“我一定和团队一起,坚持到最后。”不光刘金娟,作为护士的她们皮脂腺都比较薄,很多人都起了湿疹,为了节省防护服,也顾不上按时涂抹防护品。还有除夕结束产假的李晓凡,从疫情暴发至今一个多月,几乎没有尽到一个二胎母亲的最基本责任,4个多月大的小儿子几乎“断粮”。“医院的隔离服是一次性的,脱一次就浪费一件。”她告诉记者,为了尽量节省时间和防护资源,有的同事干脆不吃不喝,甚至引发了低血糖。而且,科室每个人都自己买了成人纸尿裤,八九个小时不脱防护服早已成了家常便饭,即便生理期也不例外。为了减少和家人的接触,从进入留观病房到现在,内一科的护士们几乎都吃住在医院,妈妈们只能休息时通过视频哄哄孩子。单身的女孩虽然没了被催婚的烦恼,但也只能在电话里关心关心父母。采访时,记者无意间了解到,医院空调系统关闭,她们只能用电暖气取暖。防护服不透气,工作时还经常走动,里面皮肤湿漉漉的,外面却冰凉冰凉的,也不能穿大衣。“无论什么困难,我们的团队都乐观地面对,积极地克服,个个都是好样的,我为她们骄傲。”荆泽璐告诉记者,为了克服困难,她把夜班排班时间做了调整,从原来的16小时缩短到10小时。但是,那种夜里湿冷的感觉,却从来没有消失。

    背后:家人的不舍与支持同事的鼓励与拥抱“逆行”故事让人泪目

    “以前姥爷就和我说过,如果有一天他不在了,我一定要去送送他。但是我现在不能离开,只能盼着他能多挺一些日子,盼着疫情早点儿结束。但是,最终没能见到他最后一面。”护士李德颖从小由姥爷看到大,但是春节前后老人病危,她心里着急,却不能陪伺床前。最终,姥爷还是走了,李德颖没能见到最后一面,也不能亲自送老人一程。身体的不适加上内心的煎熬,压得她几近崩溃。但是,她从来没有说一句要退出的话,只是自己偷偷找了个地方,大哭了一场。收下同事的鼓励和拥抱,她擦干眼泪,又再次全身心地投入了工作。刘倩倩是妈妈的宝贝女儿,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当得知她报名驰援武汉时,已经失去丈夫的老人分外着急,可是,一则则医护人员义无反顾驰援武汉的报道展现在老人的面前时,她又改变了主意:“孩子,护士长要是让你去武汉你就去吧。妈妈给你看孩子,妈妈之前太自私。”刘倩倩知道,妈妈并不自私,阻止是因为独女的她是母亲的全部,支持是因为从医的她是母亲的骄傲。虽然她内心也有过迟疑和挣扎,但是“不计报酬,不论生死”是她最终的选择。这场战“疫”中,家人的不舍,工作的艰辛,逆行的风险,都不足以阻挡这群白衣战士逆行的脚步。在她们内心深处,有对生命的敬畏,对职责的坚守和来自患者的温暖。“每一名被暂时留观的发热病人都会紧张、慌乱,别说有的还是小孩子,虽然有的开始不太配合,但我们会想尽办法安抚好他们的情绪,照顾好他们的生活。收获更多的,是他们带给我们的感动。”荆泽璐说,当护士敲门声响起后,病人会快速戴上口罩再开门;当接过她们送过来的饭菜后,病人会真挚地说一声谢谢;当取咽拭子做核酸测验的时候,患者会叮嘱一句“做好防护”……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3/4 11:05:2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