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面对疫情如何科学应对心理恐慌
发布日期: 2020-03-07 09:1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选择性获取信息。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学会从正确的渠道获取必要的信息。

    (2)合理关注疫情。“定时”而非“时时”,通过设定“信息闹钟”,在一天的时间内用5分钟关注疫情相关信息,其他时间安排日常活动,在掌握疫情相关信息的同时获得正常休息。

    (3)接纳自己的情绪。应以平常心看待自己的情绪变化,积极进行心理调适。因疫情出现恐惧、紧张、焦虑等应激障碍时,一般通过心理调适是可以缓解的。

    (4)调节负面情绪。在接纳情绪的同时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通过呼吸训练、放松训练、转移注意力等方法调节情绪。自我调适不能缓解的,可到专业机构寻求帮助。

    (5)生活作息规律。合理饮食,饮足量水,保持适度、适合自己的体育锻炼活动,保证睡眠充足,提高肌体免疫力。

    (6)鼓励交流沟通。尽量用语音、视频等交流方式,通过加强与外界的联结,构建稳固的社会支持网络,彼此给予支持。

    (7)做感兴趣的事。把精力放到更有价值、更感兴趣的事情上去,寻找愉悦自己的方式和活动,比如读书、听音乐、运动、陪孩子玩耍、做功课、陪父母聊天等。

    (8)做好个人防护。意识到自己已经做了足够的防护。“足够就可以了”,避免强迫性的怀疑和检查。

    (9)及时寻求专业帮助。关注自己和家人的情绪状态,如果负面情绪持续时间较长,影响到正常生活,自己无法解决,应及时寻求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帮助。天津市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022-88188858。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dingmo&Check_CheckDate=2020/3/7 9:12: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