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用坚定意志筑起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汉沽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实
发布日期: 2020-11-15 08:22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老百姓的日子就图个平安喜乐。如今,大家心里都踏实了,出来买菜、遛弯儿、锻炼身体,生活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本周六,家住汉沽街的居民王汇荣高兴地说。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连日来,汉沽街全体上下手牵手、心连心,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一股股爱的暖流汇聚成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力量。

    全员集合 不惧风险

    11月9日晚开始,滨海新区连夜对汉沽街常驻人员进行核酸检测。这是一场和时间赛跑的战“疫”,全街干部职工和11个社区、10个村的村干部连续36小时不眠不休,完成实际居住6.2万多人的核酸检测采样。目前,检测结果出炉,全部阴性,居民工作生活秩序恢复井然。

    汉沽街街域面积91.82平方公里,下辖11个社区、10个村户籍人口7.7万人,经核查,常住人口约6.1万。由于流动人口较多,也给全员核酸检测带来新的困难。为此,各社区、各村所有工作人员、网格员全员待命,从傍晚6点开始逐一通知到户,共设64个检测点位,保障居民就近检测。

    滨河家园社区是最早开始检测的,由于社区范围比较大,居民有3000多人,检测人员分成了9个组。检测现场,社区党委书记李颖哑着嗓子安抚居民们的情绪,告诉大伙儿不要着急,保持安全距离。有些老年人用不好智能手机,社工们还要帮忙做好扫码录入。

    因地制宜 科学防控

    年龄大、行动不便的老人怎么检测?时间太晚,孩子们怎么检测?汉沽街服务处处细心,处处传递温暖。当天19点,下坞村通知本村村民做好安排,连夜开展全覆盖核酸检测。根据本村实际情况,村委会将检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村委会采用广播和工作人员下户宣传的方式召集村民到村委会采样点排队登记检测;第二阶段,针对高龄行动不便村民及幼儿下户登记采样;第三阶段,采样点针对夜班人群坚守到次日8:30。

    “老父亲今年80多岁,行动不便,正犯愁该怎么检测,街道工作人员上门通知我,让我们先去检测,等大多数村民都检测完毕,将抽出一组检测人员上门为老人单独检测。在这么紧急的情况下还能想到这些细节,我们心里特别温暖。”村民李金锁说。检测过程中,下坞村的党员们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将自己的检测排在最后,让孩子们先检测。

    与此同时,村里加强卡口监控,对进出下坞村人员、车辆进行测温、登记。采样结束后,村委会工作人员核对本村在册登记人口,确保无漏检。至10日17点,下坞村持续一天一夜的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收尾。

    战斗堡垒 坚不可摧

    接到战斗命令后,汉沽街迅速成立现场工作组、核酸检测组、保障组、维稳组、信息组、机动组等,建立街、村(居)、组(网格)三级防控工作责任网格体系,协同作战。街道、村、社区干部明确工作分工,明确工作岗位,不辞辛苦,全部深入防疫一线,下村入户,形成了群防群控、联防联控工作格局。

    工作现场座椅太少,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连续24小时站在现场,把座椅让给医护人员轮班休息。盒饭不够,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让医护人员先吃,保障医护人员体力。气温太低,看到排队检测的居民衣服单薄,他们脱下自己的衣服给居民披上。临近退休的老党员、刚休完产假的新手妈妈,他们没有一个人后退,背着大喇叭,走在乡村、社区的小路上,挨家挨户通知居民。

    一个肯定的眼神、一个暖心的举动,党旗处处迎风飘扬,汉沽街干部职工用坚定的意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防护墙”。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街镇,汉沽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汉沽街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实&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11/15 8:25:37&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