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滨海新区启动2020年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 “云协商”保障企业用工及职工权益
发布日期: 2020-04-16 09:13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指导新区企业和职工运用集体协商机制,妥善应对处理疫情防控期间及企业复工复产前后的劳动用工和职工权益保障问题,日前,新区决定启动2020年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并支持创新运用“云协商”、网上要约、线上协商、视频会议职代会审议等协商方式和流程,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和效果。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要时期,部分行业企业面临较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劳动者面临待岗、失业、收入减少等风险,迫切需要企业与职工深入沟通协商,共渡难关。”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日前,新区总工会联合区人社局、区国资委、区工商联发出通知,在全区组织开展以“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提质增效、共谋发展”为主题的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引导企业与职工坚定信心、共担责任、共同解决难题。

    此次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重点围绕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难点和职工需求的热点焦点开展协商,重点指导新区企业和职工运用集体协商机制,协商处理劳动合同、劳动报酬、休息休假等问题,以新建工会企业、新业态企业、实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企业为重点,工会或企业均可向对方提出协商要约,围绕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保险福利、劳动安全卫生、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和技能培训等事项开展平等协商,并依法签订综合集体合同或专项集体合同。

    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将指导企业通过集体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帮助企业尽可能减少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损失,实现不裁员或少裁员。

    新区总工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行动将分类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要继续就工资增长的幅度进行协商,并注重关键岗位、关键工序高技能人才待遇的提高。对于经营暂时出现困难的企业,要以保岗位、保工资为内容进行协商,鼓励企业开展“共同约定行动”,对企业裁员、职工安置方案进行集体协商,并履行相关的法定程序。

    通过集体协商“特别要约”行动,进一步落实职工的休息权、健康权、发展权。通过签订专项集体合同,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抓好定期全面体检落实职业病防治,制定职工技能提升规划,加强对女职工的特殊保护,在尘肺病易高发的重点行业和企业,要通过平等协商,推进签订劳动安全卫生专项集体合同。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4/16 9:14:24&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