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天津滨海:“三层”发力提升实战打赢能力
发布日期: 2021-01-06 09:2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巩固提升2020年执勤岗位练兵工作,聚焦“全灾种、大应急”任务需要,以一切围绕“能打仗、打胜仗”为总目标,以实战化为主线,以提升战斗力为标准,瞄准实战用劲,切实担负起应急救援主力军和国家队的职责使命。滨海支队坚持以“六训”为统领,结合新区灾害特点和疫情防控大局,主动作为,持续发力,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的开展冬季训练活动,着力提升队伍实战打赢能力。”

       1.党委统揽抓训,顶层发力谋推动。

       支队党委先后召开党委会、办公会、动员部署会和视频推动会,研究制定《滨海新区消防救援支队2020年度冬季训练活动实施方案》,提前介入、前瞻规划、周密部署。牢固树立“重训、研训、抓训”的鲜明导向,做好恶劣天气下灭火救援耐寒储备、体能储备、灵活性储备,分岗位、有侧重地抓练兵、抓落实。根据《冬训课目操作规程》,积极探索、完善组训方法,落实常态化体能训练机制,以夯实“练体能”为基础、强化“练全员”为导向、抓好“练精兵”为牵引,统筹兼顾,把握练兵重点,为12个基层消防站聘请专业体能培训团队,对全体指战员训练进行跟踪指导,根据个人体质细化练兵科目,建立完善训练数字化档案,动态分析评估训练成果,提高训练整体成效。

       2.坚持创新形式,科技引领强战力。

      针对新区高层、地下、危化品单位灾害事故特点,按照总队制定的任务目标,滨海支队借助新科技手段,打造全方位、可视化、互联互通的态势感知系统,强化灭火救援现场态势感知系统应用,将“扫射”灭火变为“点射”打击,节约灭火资源,提高灭火救援效率。通过三维预案平台组织开展典型灾害事故处置想定作业,利用三维预案体验漫游功能,操作虚拟消防员在建筑物内自由行走进行场地熟悉,了解单位重点部位、消防设施、逃生路线等基本情况,并就重点部位火灾处置对策、注意事项、社会舆情、联勤联动等进行研究讨论,根据灾情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通过此方法,指战员可以更加生动、形象、直观的感知现场情况,为做好灭火救援工作打下基础。

        3.党委统揽抓训,顶层发力谋推动。

       确保精力向练兵聚焦、人力向练兵聚拢、财力向练兵聚积、政策向练兵倾斜,统筹抓好训练设施、训练场地和器材装备建设,为广大基层指战员创造良好的训练条件。充分发挥部局安全员和紧急救援小组培训班学员示范示教作用,开展作战训练安全业务大讲堂,加强和规范灭火救援现场安全管控工作,从严从细从实抓好作战训练各项安全工作。落实施错时训练,科学安排训练课目、时间。严格遵守训练操作规程,训练前有措施、训练中有防护、训练后有总结,杜绝盲目蛮干,超强度训练,避免因训练量过度、保护措施不到位,发生扭、拉、磕、碰、摔等训练事故。

       滨海支队坚持以“冬训”为抓手,明确“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和“全员提升”的总目标,坚定不移把提质强能摆在战略位置,全员全岗同频共振、合拍共鸣,有红旗就抗,当排头不让,坚定走有滨海特色的发展道路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xfzd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6 9:52:03&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