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最新文件

滨海新区关于水体达标方案2020年第四季度(暨全年)进展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1-01-08 13:51      来源: 区政府
字号:
  • 分享: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围绕改善水环境质量的目标,积极推动落实《滨海新区水体达标方案》各项任务,有效推进水污染治理。现将2020 年第四季度(暨全年)水体达标方案工作进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水环境考核断面达标情况

    2020年1-11月,新区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污染指数2.11,同比改善23.99%,累计出入境浓度比为0.90,整体水环境质量境内改善,累计综合排名全市第12名。18个地表水断面中,累计水质达V类及以上断面16个,达标率为88.9%,同比提升27.8%。12条入海河流累计综合污染指数1.92,同比改善25.08%, 12条入海河流累计水质均实现消劣,达标率100%。

    二、水污染治理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推动碧水保卫战、渤海综合治理相关重点任务实施

    制定并印发《滨海新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工作计划》。2020年滨海新区纳入全市碧水保卫战项目39个、渤海综合治理项目37个,截至12月底已全部完成,完成率100%o

    (二)狠抓工业污染防治

    加强对各工业聚集区的监管,确保污水均实现有效处理并达标排放。排查我区废水直排工业企业共13家,全部纳入监督管理, 定期监测水质,加大监管力度,确保污水达标排放。

    (三)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每月对北塘水库水质开展监督性监测,截止12月份,北塘水库水质均达到或优于三类水质。根据监督管理的需要,按月公开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状况。

    (四)强化监管,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

    一是定期通报水质。每月对全区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情况进行通报,定期分析报告独流减河水质情况,拍摄曝光视频,推动涉事属地加快整改落实进度。

    二是强化污水处理厂监管。将新区34家重点污水处理厂纳入监测,定期监测、通报。针对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问题,严格落实通报、约谈、处罚、曝光等措施。

    (五)全面推行“湾长制”

    建立健全“湾长制”工作体系。出台了《滨海新区全面推行湾长 制实施方案》,设置了三级湾长体系,划分了 10个责任岸区,制作了分界图册,编制了分级分段名录,明确“湾长制”岸滩分界范围, 并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信息共享制度、社会监督制度、湾长巡 查制度、考核办法等相关配套制度。

    (六)做好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申报工作

    组织新区2020年度中央环保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工作,2020 年有2个项目进入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项目储备库获得中央环保专项资金支持,强化了资金保障。

    (七)加强疫情期间水环境监管

    加强医疗污水收集、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污染物排放等监督管理,现场指导检查各医疗机构、隔离点、相关科研机构和城镇污水处理厂做好污水消杀工作,每日调度定点发热门诊医院情况。

    积极配合防控指挥部开展隔离点污水消杀工作。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2020年1月8日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