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滨海新区出台《关于加快街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十四五”末 街镇地区生产总值占比12%以上
发布日期: 2021-08-12 08:3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增强街镇发展动力,实现街镇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破解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助力美丽“滨城”建设,结合新区实际情况,滨海新区出台《关于加快街镇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争到“十四五”末,街镇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区比重提高到12%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区比重提高到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占全区比重提高到8%以上。

    据了解,《意见》聚焦加强顶层设计,拓展发展空间,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体制机制,从财政支持、增配人员、下放权限等方面给予街镇更多资源,促进街镇与开发区融合发展。经过努力,街镇经济发展动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据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加强顶层设计”和“加快产业提质升级”,是为了解决发展活力不足问题。“加强顶层设计”,包括明确产业发展定位、调整优化街镇区划、优化街镇空间布局3项措施。“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包括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产城融合、推动文旅融合和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5项措施,为街镇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拓展发展空间”是为了解决平台载体不强问题。包括提升园区载体能力、全面推进农村新型城镇化、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盘活楼宇资源、实施城市更新5项措施,将有效完善街镇城市功能、提升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强化政策支持”和“完善体制机制”,是为了解决体制机制不优问题。“强化政策支持”包括配强招商力量、优化项目审批服务、加大财政支持、加强对街镇企业金融支持4项措施。“完善体制机制”包括推动开发区和街镇融合发展、落实“飞地经济”政策、做强北部南部中部地区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强化“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4项措施。

    此次《意见》出台,将以推进街镇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根本任务,进一步增强各街镇发展动力,培育新时代“滨城”建设的生力军,促进街镇经济深度融入到“滨城”建设中,全面提升街镇经济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助力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建设。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8/12 8:37:48&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