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打好“组合拳” 推动街镇经济发展 ——半年经济看滨海系列评论之三
发布日期: 2021-07-27 08:18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滨海新区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暨加快街镇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对加快街镇经济发展作出部署,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从加强顶层设计到拓展发展空间,从加快产业提质升级到强化政策支持、完善体制机制,在财政支撑、人员增配、下放权限等方面为街镇赋能助力,旨在推进街镇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街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哪里?在于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发挥独特优势,统筹推进,融合发展。实现制造强区,强化招商引资,促进实体项目落地,需要街镇提供土地支撑,做优发展空间;促进产业链协同发展,接链补链强链,需要街镇做好服务,打造主导产业发展配套区;促进产业兴旺,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更需要提升街镇发展能力,全力把街镇打造成为经济发展新阵地、主导产业发展配套区、中小微企业发展集聚区、假日休闲经济活力区,实现特色化发展、协同化发展、融合化发展和优质化发展。新区发展的产业重镇在各开发区,但街镇的资源禀赋也独具特色。发挥二者各自“强项”,通过深度融合,把街镇潜能激发出来,做大做强街镇经济,不仅有利于增强街镇发展实力,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更有利于扩大新区整体发展体量,完善产业链条,为实现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街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在哪里?在于因地制宜提升发展能力和水平。只有聚焦关键问题,靶向发力,解放思想,冲破体制机制障碍,真抓实干,才能在推动街镇经济发展中占得先机。只有坚持项目为王,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一关键问题,明确产业定位,深化与各开发区、政府经济部门的合作,围绕“1+3+4”产业布局招商,充实招商力量,完善招商和服务机制,才能切实提升招商引资成效,促进街镇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只有坚持抓大不放小,在产业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才能培育更多行业“隐形冠军”,形成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发展的生动局面。只有围绕资源禀赋,坚持特色差异化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有效提升街镇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实现乡村振兴,兴业富民。

    全力推动街镇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既定,号角吹响。惟有苦干、实干、大干、快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坚持共同缔造,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抓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才能全面提升街镇经济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为美丽“滨城”建设贡献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半年经济看滨海系列评论之三&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27 8:18:4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