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思考

解放初期塘沽地区经济的复苏
发布日期: 2021-06-16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新中国成立前夕,伴随着平津战役的节节胜利,塘沽地区于1949年1月17日回到人民的怀抱,广大人民从此获得了新生。从这一天起,尽管党领导下的政权组织名称几经变化,但无论是“塘大市”“塘大区”还是沿用至今的“塘沽”,我新生人民政权都把抓紧恢复工业、商业、交通运输业作为头等大事,逐步实现经济工作的恢复与发展。

    塘大区在解放之初,全区工厂企业和交通运输业基本处于停工半停工状态。政府扶持有利于国计民生的私营工商业,帮助其逐步克服战争破坏带来的困难。1949年2月1日,区军管分会拟定《关于今后工作意见与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的计划》,提出扶助永利制碱厂和久大精盐公司两个企业复工的解决办法。1950年,由于市场萎缩,产品滞销,资本主义工商业生产和经营遇到新困难。许多工厂、商店因为经营亏损,资金周转不灵。区委和区政府十分重视。一是扩大对私营工业的加工订货和产品收购,使他们能够维持并扩大生产;二是国营向私营商业让出部分零售业务;三是调整主要商品的批零差价,使私商有利可得;四是对不适合国计民生需要的行业帮助其转业;五是给予对有益于国计民生但资金困难的工商业银行贷款;六是调整税收,减轻私营工商业负担。

    在合理调整工商业过程中,自国营贸易公司成立后,塘大区陆续建立一批专业公司。供销合作总社塘大办事处成为国营商业重要助手,促进国营工厂的产、供、销和帮助私营工业解决原料不足、销售困难等问题。从行业看,铁工、编织、缝纫、国药等有显著发展;磨坊、鱼店、粮食、电料等受国营商业掌控而逐渐削弱;货栈、银饰、织袜等行业逐渐淘汰。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商业的合理调整为促进商品流通规模的扩大奠定了基础;为满足城乡居民生活需求,促进国民经济恢复作出了积极贡献。

    以生产改革和降低商品流通费用为中心,塘大区开展了增产节约竞赛运动。区成立生产竞赛办公室,指导各工厂企业开展竞赛活动,全区约2.6万名职工参加竞赛运动。1951年8月,中央人民政府决定修建塘沽新港。1952年10月新港码头提前竣工,周恩来总理赠送亲笔题词的锦旗,上书“庆祝新港开港,望继续为建港计划的完成和实施奋斗”。

    1952年,永利碱厂与重工业部化工局签订公私合营协议书,在全国引起反响。公私合营后,生产空前发展,创造建厂36年以来最高纪录。工人增长工资,股东增加股息。区委两次召开全委会,研究永利制碱厂实行公私合营工作方针问题。

    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带来全区经济总量的增长,1952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达到4671万元,是1949年的4.68倍。商业发展步入国民经济结构布局轨道,工业发展逐渐成为全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国民经济恢复时期,工业、商业和交通运输业发展加快了塘沽地区工业化进程。

    (作者:邢泽慧,滨海新区区委党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6/16 8:20: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