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小王庄镇迎来农产品丰收季 立足质量兴农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6-23 08:2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挥别了四月的姹紫嫣红和五月的油菜花海,如今小王庄镇又迎来丰收的喜悦。桃园里,鲜红桃子挂满枝头;鲜食玉米地里,一株株玉米秸整齐地排列着;麦场上,大部分小麦已完成收割。小王庄镇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保护粮食生产能力为底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加快转变农业生产方式,为村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有机管理 桃园迎来丰收季

    眼下正是桃子成熟的季节,小王庄镇南抛庄村的桃园内,鲜红的桃子挂满枝头,等待人们的采摘。果农们穿梭在桃园里,将鲜桃采摘下来放进背篓里,再搬运到地头称重、装车,享受着丰收的喜悦。“立春以来,我就按照农技人员的技术指南,给我们家的果树施农家肥、复合肥,保墒保底劲儿足。你看,我家的桃子长得多好。”南抛庄村种植大户李某说。

    据南抛庄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桃园内栽种的主要品种为大久保和北京14号,现在成熟桃子的品种为“春艳”和“红桃”,这两种桃子外观色泽好看,香味浓。后续成熟的还有油桃、大久保、北京14号、黄桃。市民可以到桃园内自行采摘,采摘季从7月中旬一直延续到8月下旬。

    为了确保桃子的高品质和好味道,南抛庄村的桃园一直坚持有机管理,桃子质量不断提升。“今年我们种植了600亩大久保桃树,每亩预计产桃7000斤。我们还将举办鲜桃采摘节等活动,增加种植户的收益。”李相斋说。

    拓宽销路  玉米抢“鲜”吃起来

    目前不仅是品尝鲜桃的最佳时节,也是鲜食玉米上市的时间。在小王庄镇东湾河村的鲜食玉米地里,一株株玉米秸整齐地排列着,每根玉米秸上有一到两穗玉米。“今年春季一共种植了62亩鲜食玉米,其中30亩水果玉米、30亩糯玉米、2亩彩甜糯玉米。现在一部分水果玉米和糯玉米即将成熟,6月底7月初就可以上市。”东湾河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东湾河村曾是市级困难村。在滨海新区国资委扶贫助困驻村工作组的推动下,村集体带领村民成立天津万禾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在市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种植了鲜食玉米。经过几年的发展,东湾河村的鲜食玉米如今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品牌,销售渠道广阔,大大提高了当地村民的收入。

    为进一步促农增收,合作社在扩大种植鲜食玉米面积的同时,积极联系多方收购商,解决销路问题。同时,东湾河村将帮助合作社提升产品质量、拓宽销售渠道,为村民带来更多幸福感、获得感。

    多措并举 夏收小麦颗粒归仓

    日前,在小王庄镇小辛庄村晾晒小麦的现场,农机合作社工作人员正在使用土法自制的滑粒机在麦场上忙碌着。进入夏至后,小王庄镇大部分小麦都已经完成收割,开始晒晾、储存和销售。

    为了确保村民种植的小麦颗粒归仓,小辛庄村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机械化作业省时省力、快速高效的优势,采取倒排时间、分片作业、分组实施、整体联动措施,对小麦划点统筹,保证收割脱粒、收秸打捆依次完成。

    麦收期间,小王庄镇坚持将安全生产摆在首位,维护“三夏”生产秩序,确保不出问题。加强农机牌证检验管理,组织开展夏收安全检查,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机事故;面对气温高、小麦秸秆过于集中连片现状,进一步加强防火安全教育,落实防火安全措施;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夏粮防阴雨、防霉烂准备工作;种足种好夏播作物,落实科技增产措施,全力抓好夏季生产管理,为秋粮丰收奠定基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小王庄镇&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6/23 8:42:2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