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联播动态>街镇

创新工作方式 推行“四位一体” 大港街延伸管理触角 提升服务水平
发布日期: 2021-04-22 08:3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大港街重阳里社区党委、业委会、物业每月一次的联席会议如期召开,研究如何提高小区卫生水平和社区安全水平,积极为社区居民解难题。大港街通过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为主体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公里”,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推行“四位一体”模式 让社区管理更便民

    科学管用的体制机制是推进社区管理服务规范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大港街建立并落实了党建责任、党建运行、服务群众、党员管理四项机制,大力提高社区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水平。同时,推行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为主体的“四位一体”管理模式,形成定期沟通协商解决社区问题的工作机制,实现了资源共享、责任共担,精准为居民服务。“‘四位一体’的管理模式让社区管理更加高效、便民。”重阳里社区党委书记李学智说,通过该模式,社区不仅解决了楼道堆物顽疾,还形成了维护社区楼道环境的长效机制。在该机制影响下,居民们主动加入保护社区家园的行列,让老社区焕发新风采。

    据了解, 大港街不断加大社区党组织建设力度,做到“居民住在哪里,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的管理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目前,该街已实现了社区党组织全覆盖,通过从退休和离岗人员中将政治素质高、热心社区工作的人员调整充实到社区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建设注入了活力,不断延伸了管理触角,提升了服务水平。与此同时,各社区创新不同类别党员管理方式,积极搭建党员发挥作用平台,通过“尽义务、作表率,我为社区添光彩”“带家庭、带楼栋、带责任,争当社区优秀党员”“亮身份、树形象,我为社区做贡献”等活动,确保党员在服务居民群众的实践中体现先进性。

    不断创新工作方式 优质服务送到家门口

    今年以来,大港街办事处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目标,让街道和社区干部唱主角,形成了“大社区、大和谐、大家建、大家享”的良好氛围。该街不断创新为民服务方式,在民政、综合治理、民生、环保、社保等与居民日常接触较多的窗口科室推行“归零工作法”,即工作任务“零积压”、为民服务“零距离”、走访慰问“零漏洞”,有效破解了如何更好为民服务的难题,得到了辖区居民的认可。

    该街严格执行相关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推行便民服务预约制,让群众少跑腿。工作任务“零积压”,该街通过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任务主办科室,相关科室、人员实行联动工作方式,对工作绩效进行总结,防微杜渐,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零距离”。依托大港街社区服务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在此基础上,在各个社区形成人人参与文体活动的氛围,同时重点围绕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和政策定期组织讲座。走访慰问“零漏洞”,建立完善随访服务网络,健全以社区干部为骨干、街道领导分片包干为主体、社区志愿者为基础的优质服务网络,把优质服务送到居民群众家门口。

    党员挂牌服务 社区建设“唱主角”

    “处处带头,事事关己。”如今,党员干部成为了大港街建设和谐社区的主力军。为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大港街在所辖各社区组织开展“党员挂牌服务”活动,让党员和社区干部主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在社区建设中“站头排”、“唱主角”。同时,部分社区建立便民服务活动点,不定期组织辖区单位、志愿者、社团协会开展便民服务、文艺演出、科普展示等活动。倡导建立志愿者协会组织,把散落在各社区各单位的志愿者资源整合起来。

    此外,街道还着眼于建立全覆盖的服务网络,紧紧围绕“民生工作”,整合辖区有关资源,深入开展党建、民生、环保、法律等“进社区”活动,形成了街、居二级社区服务网络。同时,建立党员联系户,组织广大党员开展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活动,丰富党员服务群众的活动载体。今年以来,全街机关、社区党员选定了联系户,对困难群体进行了帮扶和救助,第一季度为居民做好事实事200多件。

    “要想驾驶好社区这条‘船’,党员干部是‘舵’。党员先进了,社会也就和谐了,居民也就幸福了。”这句话在大港街得到了证明:文化活动、读书节活动……多姿多彩的活动让原本陌生的居民彼此熟悉起来,让往日冷清的楼道热闹非凡,街道办事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和谐幸福大家园”。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街镇,大港街&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4/22 9:07:0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