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上半年东疆新金融产业再展“硬核”担当
发布日期: 2021-07-31 08:2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飞机跨境资产交易达到去年全年的4.7倍,风电平台租赁引进呈现聚集优势,数字金融一体化平台建设成效显现,“保税+租赁”引进飞机模式入围海关总署综保区典型案例以及商务部自贸试验区第四批最佳实践案例……从东疆保税港区“两优一先”评选表彰暨年中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东疆保税港区放大新金融产业聚集新优势,加速科技赋能,为搭建“双循环”平台载体抢占先机,交出一份亮眼的“东疆答卷”。

    东疆加速拥抱新金融

    近日,在东疆管委会、国家外管局滨海中心支局等部门见证下,建信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和全球最大的集装箱船独立船东Seaspan Corporation,就8艘集装箱船舶租赁项目签署协议。该项目的签约是中国租赁公司携手国际船东和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共同探索国际航运金融的又一次新实践。

    实际上,这样的创新模式探索并不是个例。目前,作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 东疆正凭借产业优势、创新生态吸引着众多企业在此进军以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为代表的新金融行业领域。上半年,东疆完成全国首单货机跨境资产包交易,飞机跨境资产交易达到去年全年的4.7倍。实现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市级权力事项下放,成立中国·天津供应链金融产业(人才)联盟,完成首例无形资产租赁纠纷判决,配套环境日趋完善。东疆飞机租赁业务保持稳中有升,船舶租赁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风电平台租赁引进呈现聚集优势。“如今,东疆新金融产业具有绝对优势,发展底气越来越足。”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同时,东疆把握枢纽功能,成为央企功能疏解的最佳承载地。其中,中国人寿、工商银行、华电集团、中建材、国电投、一汽等十余家央企纷纷选择在东疆布局新金融、网络货运等项目。截至目前,已有75家央企在东疆设立项目377个,总投资额达2902亿元,进一步带动资金、信息、人才等要素聚集东疆。

    科技赋能释放发展新优势。上半年,东疆数字金融一体化平台建设成效显现,实现贸易融资线上化,节约贸易企业融资成本近六成。启动东疆“监管沙盒”试点,运用金融科技手段实现监管与发展的动态平衡。

    开拓产业发展新蓝海

    下半年,东疆将巩固以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为代表的金融产业聚集优势成果,持续优化产业生态和营商环境,进一步发挥好金融力量,支持实体经济建设。

    “未来,东疆将发挥金融在产业链条中的撬动作用,探索跨境保理、跨境投融资、跨境人民币投贷基金等金融工具,为小微、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市场主体打造长期稳定的金融服务平台。同时,利用好租赁、保理准入权限下放契机,推动新一轮专项政策创新,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租赁产业聚集区。”东疆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下半年,东疆保税港区还将立足东疆产业特色,以场景应用为重要抓手,充分运用科技手段,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好金融场景应用,打通科技—金融—产业链条,发挥科技服务金融、金融服务产业的作用,将金融科技能力共享到更大范围。同时,东疆将发挥金融产业优势,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创新发展碳金融及绿色金融,支持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为保护环境作出东疆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开发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7/31 8:25: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