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生活

厚植“乡味”底蕴 传承冬枣文化 崔庄古冬枣园首届枣花节精彩上演
发布日期: 2022-06-25 08:14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4日,天津滨海崔庄古冬枣园第一届枣花节暨天津市乡村传统文体项目展演活动在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天津滨海崔庄古冬枣园举办。

    此次枣花节作为中国庆祝“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倡议提出2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围绕“传承优秀农耕文化,铸魂乡村全面振兴”主题,设置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成果展示、非遗代表性项目展示、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乡村传统文体项目展演等环节。

    系列活动传承农耕文化

    现场气氛热闹喜庆,逛古冬枣园、赏枣花、摄美景、尝美食……现场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当地特色农牧产品和文化创意产品更是琳琅满目,吸引着游客纷纷品尝购买。

    崔庄村冬枣种植历史可追溯至明朝,该村古冬枣园内拥有600年以上的古冬枣树168棵、400年以上的冬枣树3232棵。

    活动现场,通过农耕文化保护传承工作成果展示,展现了天津滨海崔庄古冬枣园的悠久历史及开展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做法成效。为了更好地挖掘和传承非遗文化,让更多群众走近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崔庄村在现场设置了非遗项目宣传展示区,烫画葫芦、面人、剪纸、宫廷补绣、手工制陶、农民画等非遗展品吸引着人们纷纷驻足观看。

    除畅游古冬枣园、冬枣博物馆,聆听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张娘娘的传说”外,与会嘉宾还现场了解了滨海新区现代农业发展和优质特色农产品等情况。活动现场,在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区,“津典”牌茶树菇、“弗里生乳牛”系列产品、甜王西瓜等农产品摆放在显眼位置。

    嘉宾零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栩栩如生的面塑、色彩鲜艳的农民画、技术精湛的剪纸……大港剪纸、太平农民画、面人王面塑、陆氏传统手工制陶等新区非遗项目在枣花节上集中展示。这些“活”起来的非遗项目“零距离”展现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风采。

    在面人王面塑展示台,一只绚丽多彩的面塑孔雀十分抢眼。它昂头拖尾,羽毛多彩,姿态灵动。面人王面塑非遗项目传承人王某介绍,面塑创作素材来源于生活,创作的作品也应贴近生活。目前,他创作的面塑作品传承传统面塑材料特点,并将传统技法与现代审美相结合,以使面塑艺术更好地流传下去。

    除了“静态”的非遗项目展示,现场也有“动态”的非遗项目展演活动。随着阵阵锣鼓声,汉沽飞镲、飞翔舞龙舞狮、李氏太极拳、穆氏花毽、汉沽女书等乡村传统文体项目表演接连亮相。非遗项目传承人以独特的方式展示了乡村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展现了新时代农民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也让游客们感受着非遗项目在文化传承和助力乡村振兴中的独特魅力。

    要把非遗“绝活”传承下去

    通过展卖、展演、展示等形式,滨海新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传承与合理利用工作获得长足发展。据悉,滨海新区将在现有基础上以评促传承,即通过评审非遗项目和传承人推动传承;推动非遗培训进校园,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同时,新区还将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和新区农耕文化、盐渔文化进行对接。

    “我们用展演、展示、现场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大家近距离感受家乡文化的魅力,进一步激发大家热爱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增强保护家乡文化的自觉。通过开展非遗项目宣传展示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非遗保护传承的浓厚氛围,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太平镇崔庄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6/25 8:27:2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