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智赢未来 滨城先行 七大展区全面展示滨海新区七大优势产业
发布日期: 2022-06-25 08:1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24日,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云开幕式暨创新发展高峰会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S16馆举行。S16馆的展厅分为信创、现代石化、新材料、 新能源、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七个展区,在这些展区中,均对滨城优势产业进行了重点推广介绍。

    在信创产业方面,滨海新区大力推动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拥有1000余家智能科技产业企业。拥有电子信息产业和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唯一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

    现代石化产业是滨海新区规模第一大的优势支柱产业。新区是国家石油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基地,已形成从原油开采、加工到化工产品、化工新材料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

    新材料产业是滨海新区重点优势产业,形成了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材料、高端金属材料、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新材料产业体系。其中,焊材占国内市场份额的1/3,雄踞榜首21年;高分子材料抗老化助剂核心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填补国内空白;海水淡化能力和技术水平全国“双领先”。

    在新能源产业方面,滨海新区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拥有涵盖风电、光伏、电池、氢能等完整的新能源产业体系。截至2021年底,滨海新区新能源装机容量1437兆瓦,其中风电731兆瓦、光伏706兆瓦。到2025年,区域新能源产业规模将达到1200亿元。

    在装备制造产业方面,滨海新区围绕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形成了经开区和高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保税区航空制造与服务和海工装备制造、东疆高端装备金融服务等一批专业化的高端装备产集群。

    生物医药产业是滨海新区主导产业之一,先后获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细胞产业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目前新区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1500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70余家、累计上市企业13家、全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2家、独角兽企业2家。

    在汽车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滨海新区是全市汽车产业聚集地,现有整车企业6家、各类零部件配套企业200余家,构建了从外资到内资、从国际品牌到自主品牌、从加工制造到研发销售的完整汽车产业集群。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七大展区全面展示滨海新区七大优势产业&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6/25 8:27:2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