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津产“大火箭”成功发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
发布日期: 2021-09-22 08:5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9月20日,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腾空而起,成功将天舟三号货运飞船送入预定轨道,我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第四次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此次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的制造总装便是由位于滨海新区天津新一代运载火箭产业化基地(以下简称大火箭基地)的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火箭公司)完成。

    长七火箭是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自首飞以来共执行三次天舟系列货运飞船发射任务,向空间站及空间实验室运送货物和推进剂等物资,因此被誉为太空“快递小哥”。火箭采用“两级半”构型,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起飞重量597吨,运载能力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吨,达国际同类运载火箭先进水平。作为我国第一型“数字火箭”,长七火箭采用全数字化手段研制,采用无毒无污染的液氧煤油推进剂,采用了全新的布局。此外,长七火箭采取了超严的防风防水防盐雾等措施,能够抵抗八级大风,可在中雨条件下发射。超强的配置赋予了“快递小哥”风雨无阻的能力。

    大火箭基地位于滨海新区经开区西区,由火箭研制生产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区和辅助配套区三部分组成,是集火箭零部件生产、部组件装配、总装测试与试验于一体的代表中国航天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的新航天城。坐落在此的天津火箭公司主要承担了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长征五号、长征五号B,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的零件、部段生产及全箭总装、总测任务,同时还承担着新一代载人登月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的预研攻关任务,是国内唯一一家同时具备5米、3.35米、2.25米级运载火箭制造能力的企业。

    随着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天津大火箭基地作为世界最大的航天基地之一,也成为以航空航天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天津不断发力的亮丽缩影。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9/22 13:34:4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