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聚焦

​中铁六院集团荣获2021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奖44项大奖 科技创新亮出核心技术“杀手锏”
发布日期: 2021-09-10 08:27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等奖1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9项……近日,在2021年“海河杯”天津市优秀勘察设计评选中,天津港保税区企业中铁六院集团斩获6个组别共计44项大奖,涵盖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工程勘察、专项工程、建筑结构与设备、综合及BIM应用等近全类别奖项。

    获得一等奖数量最多 彰显创新设计专业水平

    这是中铁六院集团历年来获得该奖一等奖数量最多的一次。特别是在市政公用工程、专项工程和综合组别中成绩突出,其中,在市政公用工程组的轨道交通类中,中铁六院集团获得了本年度天津市一等奖项目的半数,在专项工程组的智能化类和综合组的项目管理类奖项上,更是包揽了所有天津市一等奖,展示了中铁六院集团的专业优势和综合设计能力,彰显了企业创新设计能力及专业设计水平。

    据悉,此次中铁六院集团获得一等奖的项目中,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工程设计13合同段全线供电系统工点设计是国内运行速度最快、建设标准最高的市域轨道交通快线,被誉为“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新里程碑”,是服务首都新机场航空枢纽的“新国门第一线”。本项目设计在国内无成熟经验可借鉴,它超出了现有城市轨道交通技术标准体系的适用范围。通过大力开展技术创新,中铁六院集团制定了适应最快运行速度、最高等级全自动驾驶系统的供电系统方案。该方案首次采用电力集中供电与交流牵引供电相融合的供电方式并首次研发应用多项技术,不仅解决了城市占地和外电源引入难题、大幅节约了工程投资,还实现了车辆基地全自动运行线路的电力调度智能化。

    构建创新驱动平台 工程勘察设计成效突出

    在工程勘察设计创新方面有突出成效的徐州市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期工程土建工点设计04合同段,中铁六院集团首次采用单端单侧明暗挖结合分离岛式站型,暗挖站台是江苏省内首例富水岩溶地层既有建筑下大断面暗挖实现零沉降的工程实例,车站设计获得实用新型专利一项、发明专利一项。此外,沈阳盛京——滂江220kV电缆线路工程电力隧道BIM技术应用是沈阳首个国家电网电力隧道工程,工程存在市区施工场地面积小、施工场地条件苛刻、穿越众多风险源等施工重难点,通过系列创新,保障了工程的顺利实施,并通过BIM技术分析优化设计方案,直接节约建造费用1100万元。

    中铁六院集团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中铁,成立于2014年8月26日,总部设在天津港保税区,是以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公路、市政建设等工程勘察、设计、咨询、监理、项目管理、总承包业务为主的大型企业集团,尤其在电气化、隧道以及通信信号等专业领域位居中国领先地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作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铁六院集团大力构建“产学研用一体化”创新驱动平台,先后组建了天津市轨道交通供电系统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隧道设计及安全评估企业重点实验室等创新研发平台。“十四五”征程已开启,中铁六院集团将继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贡献中铁六院的设计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9/10 8:45:58&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