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完善新冠疫苗试剂快速通道 落实减税降费 天津海关30项举措支持外贸保稳提质
发布日期: 2022-05-17 08:1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16日,天津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该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项工作措施。作为对近期海关总署发布的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十条措施的细化举措,天津海关将结合天津口岸实际,全力推动这些工作措施的落地落实,进一步促进天津口岸外贸保稳提质。

    畅通渠道 做好通关保障 建立应急机制

    在保障重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方面,一是做好其他口岸疏港分流货物通关保障。对分流进口冻品建立通关绿色通道,优先办理相关审批、审单、查验等作业;实施“缺芯”车辆到岸后技术整改措施、优化进口汽车随车检验单出证流程等措施,应对天津口岸进口汽车短期激增情况,缓解其他口岸进口汽车物流压力。二是推进企业集团加工贸易监管新模式改革,实现加工贸易保税料件在集团内企业之间流转使用,集团内企业间开展全部工序外发加工的不再向海关提供担保。三是对国家和地方的重点企业开展海关信用培育,提升信用等级,享受更为优惠的通关便利措施,增强国际竞争力。四是做好真空包装等高新技术货物一体化布控查验模式扩大试点工作,加快京津冀电子信息企业维持产业链运转关键物料的口岸通关速度;采用依企业申请、“一事一议”模式对京津冀地区非试点生产型企业进口高新技术货物开展风险评估。五是建立京津冀三地海关保通保畅协调应急机制,京津冀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重点企业名单三关互认,共享京津冀三关优惠政策和改革成果;开展京津冀实验室检测业务合作。六是依托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环渤海港口群,助力天津港拓展辐射范围和中转功能,发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功能,深化与河北省等地相邻海港间互动联动,助力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创新高。七是推动跨境电商“平台+产业”新模式,助力生产企业的自有品牌产品借船出海;鼓励外贸企业和生产企业提升线上营销意识,拓宽出口贸易通道。八是推进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开展,带动产业价值链延长;年内推进医药等领域保税研发在综保区落地,提升企业竞争力。九是推动综合保税区区块链技术应用,满足航空维修企业航材、工具紧急出区进行现场支援的高时效需求,叠加保税维修和租赁创新政策,支持航空产业扩链增链。

    在加快企业急需货物通关方面,一是优化“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的“船边直提”“抵港直装”工作流程,提升进出口货物港口物流效率。二是推动“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3.0版上线应用,扩大“车货船三维匹配”“双重运输”等功能应用范围,拓展“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在海、空港联动中的应用。三是设立应急物资绿色通道,确保防疫、能源、民生以及首都保供物资快速通关;扎实落实预约通关等各项服务机制,做好企业通关服务保障;制定应对疫情影响保障业务运行应急预案,确保紧急状态下基础海关通关业务不断不乱;针对天津口岸货物通关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精准施策,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长成效。四是深度融合北疆港区智能化无人码头建设,探索打造无人码头内智慧协同作业模式。五是推动实施智慧管控改革实践,分步构建“智慧关港”管控模式,推进内外贸同船运输和沿海捎带等业务便利化,在保证有效监管的前提下,探索实现海关监管货物和非海关监管货物同步作业。

    在提高进出境物流效率方面,一是深化双边“三智”国际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提升合作效能;联合市商务局共建国际贸易通关数据服务中新示范平台。二是推广应用海铁联运过境货物“港场直通”物流模式,提升中欧班列跨境运输便利化水平;为过境物资提供通关便利,强化与港口、铁路部门联系配合,督促过境民生物资疏运。三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把好国门,严禁洋垃圾入境。

    在保障进出境邮路畅通方面,一是保障临时邮路邮件快速通关,创新开展进口邮件“船边直提”新模式,减少物流中间环节。二是协助邮政企业拓展其他省市邮件业务。

    保障供给 确保快速通关 实施优先查验

    在完善新冠疫苗试剂快速通道方面,建立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审批、检查、通关服务绿色通道”,打造标准咨询、“一站式审批”、属地检查、通关保障业务“全链条”联动服务模式,保障新冠疫苗和检测试剂快速通关。

    在保障进出口农食产品等商品有效供给方面,一是对部分进口矿产品、原油“先放后检”,将进口铁矿品质检验、棉花品质检验、大宗商品重量鉴定由批批实施调整为依企业申请实施,对进口汽车综合运用“提前申报+附条件提离+预约上线检测”改革措施。二是进一步压缩出口食品生产企业备案办理时限,设立进出口鲜活易腐农食产品属地查检绿色通道,实施优先查验和“5+2”预约查验;对天津口岸进口冻品实施智能分流作业,提升进口冻品疏港效率。三是助力优质种牛资源引进,设置进境冷链水果检疫专用查验点,提升进境种牛、冷链水果通关效率;优化进出境种质资源检疫监管措施,保耕种、稳生产、促发展;加强供港澳农食产品在种植基地备案、出口前属地查检、安全风险监测等全过程、各环节质量安全监管。四是加强对重点国家和地区最新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分析与预警,多渠道开展技术性贸易措施政策宣传和案例分享,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开拓海外市场。

    支持企业 对接相关部门 提供便捷服务

    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面,主动对接天津市相关部门,及时关注天津市相关工作动态,提前做好相关政策研究准备,支持天津市市场采购贸易方式业务试点开展。

    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方面,一是建立享惠受阻处置机制,协调解决RCEP项下出口货物在国外通关问题,指导培育企业获得经核准出口商认定,加强RCEP政策宣传培训和解读,监控通关时效。二是推进减免税审核确认无纸化模式、快审模式;对具备条件的企业免税业务开展“快速审核+ERP联网”专项服务;宣传科技创新等进口税收优惠政策,提高政策周知度。

    在推进进口关税配额通关无纸化方面,积极落实相关改革,做好涉及“单一窗口”有关功能技术保障支持,协助做好在天津地区的推广应用、培训宣传及客户服务等工作。

    在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方面,密切关注疫情对外贸进出口影响,强化统计监测分析和数据服务;围绕“中小微、专精特新”企业开展专题调研;加强进出口数据解读,为外贸稳增长和高质量发展提供预期引导;设立社会公众统计服务便民窗口,提供便捷统计服务。

    “天津海关将持续抓好促进外贸保稳提质30项措施的落地实施,全力做好统筹推进口岸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保稳提质工作,切实为外贸进出口企业纾困解难,助力我市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天津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2/5/17 8:55:16&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