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
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汇报天津公安队伍新担当、新作为 ──
铭记训词精神 不负使命任务
发布日期: 2021-08-27 08:42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总书记指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人民警察要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全心全意为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而努力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8月26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一周年之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一年来天津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坚决筑牢平安根基的新担当、新作为。

    铸忠诚

    训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提出了四点要求,第一点就是要对党忠诚。一年来,天津公安聚焦从严治警,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坚持“严”的主基调,全面强化从严管党治警各项措施,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公安铁军。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举办处级领导干部专题读书班和处科级中青年干部政治轮训班;深入开展“鉴戒警示案例、筑牢思想防线”学习反思活动,编印警示录,组织全警观看警示教育片……天津公安用创新理论武装全警、用崇高使命激励全警、用反面典型警示全警,每一名民警的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忠诚警魂更加牢固。

    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以动真碰硬的决心和毅力抓好教育整顿。在严管的同时,天津公安还对每一名民警施予厚爱,坚持从高赞警,弘扬英模精神,召开14场“忠诚的信仰”公安英模巡回宣讲会,隆重召开市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推出一批暖警惠警措施,民警干事创业劲头进一步激发。日前,“万人评公安”2020年度社会评议调查结果出炉,人民群众对天津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综合评议给出97.66分,较2019年度、2018年度分别提高6.27分和9.88分;对公安办事效率,打分结果是98.99分,较前3年平均分提高近10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得到99.29分!

    守初心

    守护平安,是人民警察始终不渝的初心使命。一年来,天津公安聚焦平安创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全面推进“平安天津”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天津公安以系列严打整治为抓手,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雷霆”“断卡”“云剑”“猎狐”“昆仑”等系列专项行动,侦破刑事案件2.9万余起,现行命案、枪案、绑架案连续6年全破,命案连续3年实现“发案不过百”,经济案件发案下降12.2%,查处“黄赌毒”案件翻了一番,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下降25.9%,劝阻止付人数同比提高7.4倍,破案数提高3.1倍,抓获嫌疑人数提高2.2倍;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监管,持续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力遏制群死群伤重大治安安全事故的发生;坚守抗击疫情一线,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严密涉疫医疗机构秩序维护,严打各类涉疫情违法犯罪;紧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信访积案化解攻坚行动,主动开展治安问题清理整治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天津公安用实干托起百姓“稳稳的幸福”。

    担使命

    一年来,天津公安聚焦改革创新,充分运用创新理念和改革办法解难题、破新题,不断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完善了机制,盘活了资源,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核心战斗力和警务效能。

    从大力实施派出所“室引领队”警务机制改革,全面推行指挥长负责制和警探巡组管理模式,到完成公安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全覆盖的大监督格局,再到用绩效管理,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天津公安以新面貌、新形象奋进新征程。

    时代在变,技术在变,天津公安对“科技兴警”战略的追求从未改变。立足服务实战,建成基础警务平台,下放业务系统权限,推行移动警务应用,为警务实战提供了智能支撑;深化与领军型科技企业战略合作,警企合作的“联创中心”正式运行,实现了公安业务与先进技术有机融合。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天津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汇报天津公安队伍新担当、新作为&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9/5 8:43:3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