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天津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全面铺开 对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体检、大排查
发布日期: 2021-06-04 09:5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6月3日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天津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将全面铺开,对自然灾害风险隐患进行大体检、大排查,摸清全市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底数,查明重点地区的抗灾能力,把握自然灾害的风险规律,为我市自然灾害的应急处置、综合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此次普查要查明我市六大类自然灾害的风险要素及其危险性,包括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海洋、森林火灾等,开展灾害的调查与评估;获取房屋建筑、交通设施、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的灾害属性信息和空间信息,开展承灾体的调查与评估;收集我市年度历史灾情信息和重大历史灾情信息,进行历史灾害的调查与评估;查清各级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力量、城乡社区和居民家庭,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和灾害救助过程中,各种资源和能力的现状及水平;针对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的建筑物、重大基础设施、重要自然资源以及区域减灾能力等进行调查与评估;开展主要自然灾害多尺度的风险评估,编制单灾种风险区划图;在单灾种风险评估的基础上,编制全市、各区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并提出综合防治对策。

    去年12月至今年5月为普查前期准备与试点阶段,主要建立各级普查组织领导机构、编制方案、开展普查试点等。滨海新区作为国家试点地区之一,目前已完成全部试点任务,形成了第一批普查成果。从本月开始至今年年底,我市将进入全面调查阶段,逐项登记、质检与验收,并逐级汇交普查数据,明年将对普查数据进行研究、分析和评估,编制市、区两级灾害综合风险区划图和综合防治区划图。

    市普查办主任、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魏东告诉记者,此次普查与市民的生活息息相关,能知道哪里是高风险区,一些重大项目诸如人员密集场所、高附加值的产业园区或高风险化工园区等,就不能在高风险区规划,从本质上提升城市安全水平。此外,还将提出下一步灾害防治的措施建议,让我市灾害防治工程建设更加高效有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对自然灾害风险隐患大体检、大排查&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6/9 9:51:2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