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新闻发布会

智能时代 智汇“滨城” 滨海新区“智慧滨城展团”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5-21 08:29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20日上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开幕。本届大会以“智能新时代:赋能新发展、智构新格局”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会形式,形成“会、展、赛+智能体验”四位一体的国际化平台。大会上,滨海新区以展团形式亮相,5个开发区、15个产业(人才)联盟和60家区内优秀企业集体参展。

    作为本届大会组委会成员单位,滨海新区“智慧滨城展团”正式亮相。“‘智慧滨城展团’的主题是‘美丽滨城欢迎您’。之所以以展团形式参加本届世界智能大会,是因为2020年11月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确定了‘津城’‘滨城’双城交相辉映、竞相发展的整体战略。滨海新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将城市建设提到更重要的位置,更需要大家抱团共同发展。”滨海新区副区长尹晓峰介绍,“智慧滨城展团”面积达600平方米。本届大会开幕前新区企业报名踊跃,最终甄选了5个开发区、15个产业(人才)联盟和60家区内优秀企业集体参展。“借助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这个平台,滨海新区邀请天下各类有志于投身美丽‘滨城’建设的朋友参与到共同缔造美丽‘滨城’中来。”尹晓峰表示。

    展团中既有连续几届参加展会的企业,也有在世界智能大会上第一次亮相的企业。麒麟软件有限公司是我国较早从事专业操作系统研发以及产业化的公司,已连续几年参加世界智能大会。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麒麟软件带来了最新产品V10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希望能够通过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为大家打开一个窗口,让线上的观众和到场的观众都能对麒麟软件以及中国软件操作系统的未来有更深的了解。”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时艺瑄表示。

    展团企业天津万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峰环保科技”)和康之桥环境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康之桥”)都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智能大会。万峰环保科技数智中心研发工程师王春华说,他们带来了首次亮相的用于城市水环境精准治理与精细化运营的数字平台,该平台主要用于辅助城市管理者提升综合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智能化与智慧化水平。康之桥总经理田建德说,他们带来了两款可广泛应用于会展中心、办公场所、医院等区域的机器人——紫外线消毒和喷雾机器人,展示企业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产品。

    滨城推介

    滨海新区 举办宣传推介会介绍新区营商环境 展示美丽“滨城”建设成果

    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梅江会展中心开幕。展会首日,滨海新区在梅江会展中心登录大厅发布区举办“美丽滨城欢迎您”滨海新区宣传推介会,分别从新区“产才”融合情况、智能科技发展情况、营商环境、自贸创新赋能助力美丽“滨城”建设等方面向参会企业家和嘉宾展示美丽“滨城”建设成果。

    发布会上,滨海新区副区长尹晓峰向参加推介会的嘉宾介绍滨海新区投资环境。据介绍,自2020年11月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构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以来,“津城”“滨城”交相辉映、竞相发展,共同构成天津新版“双城记”。目前,在“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环境优区”理念引领下,美丽“滨城”建设硕果累累,现有全国之最、全国第一、全国最早等领先项目70余个,正通过加快打造生态之城、智慧之城、港产城融合之城、宜居宜业之城建设全方位立体美丽“滨城”。

    从推介会上了解到,滨海新区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发挥区位优势、搭建发展舞台、集成政策效应、优化服务环境。近年来,全球41个工业门类中滨海新区已拥有38个,产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产业链优势明显;滨海新区创新载体丰富,建成国家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518家,院士专家工作站1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192家;以信创产业(人才)联盟为重点,滨海新区成立16个联盟,各联盟共吸引1490家成员单位,包括高校和科研院所133家、世界500强企业89家,促成了2200余个产业链合作项目,资金额超1400亿元。

    在智能科技发展方面,滨海新区围绕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策源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近年来,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速,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成长,创新主体规模不断壮大。截至目前,滨海新区聚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创新研究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计算创新中心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达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7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达28家,独角兽企业、领军(培育)企业、瞪羚和雏鹰企业超过1600家。成果转化体系日趋完善,市级技术转移机构达到52家,年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360亿元。

    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从推介会上获悉,近年来,滨海新区从讲诚信、讲效率、有作为、既“亲”又“清”、勇创新等角度,让企业家真切体验到美丽“滨城”“办事方便、法治良好、成本竞争力强、生态宜居”的一流营商环境。据了解,滨海新区招商引资是围绕产业链、产业图谱接链补链强链选商,目前已经形成信创、生物制造、海水淡化等10个产业(人才)联盟,构建了完善的产业聚集发展生态环境。

    作为我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天津自贸试验区自设立以来,充分发挥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借助政策创新助力产业升级。近6年时间已累计出台477项制度创新措施,2019年、2020年共有17项经验、2个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位居全国前列。这些制度创新成果为市场注入了崭新活力,更为企业增添了发展动力,经济带动效果突出。

    企业亮点

    一飞智控 新型表演机成为行业“领跑者”

    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一飞智控展示了其新型表演机——敏捷蜂Ⅱ型机,以及其拓展组件。与此前的机型相比,其安全稳定性、续航时间、表演效果等均“更上一层楼”。

    据一飞智控生产及供应链总监张云介绍,多年来,一飞智控在集群控制业务方向持续深耕,立志于引领行业发展,打造国际化产业模式。目前,敏捷蜂Ⅱ型机在安全稳定性、续航时间、表演效果等多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行业方向上真正做到从“跟跑”到“领跑”。

    除表演机外,此次大会上,一飞智控还重点展示了其大中型无人直升机平台产品,该产品已经应用于科研教学、飞行培训、消防灭火、地质勘探等行业。针对细分领域迭代不同起飞重量直升机平台,在大中型无人直升机领域,一飞智控一方面拓展行业应用,让更多行业应用无人化;另一方面深入行业应用,将飞机平台与行业应用紧密结合,使行业应用更智能化。

    BOE(京东方)携四大平台化技术应用集中亮相

    作为全球物联网创新企业,BOE(京东方)携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四大平台化技术应用集中亮相,吸引了现场参观者的眼球。

    据介绍,BOE(京东方)全新展出的人工智能平台集中展示了以图像智能、计算机视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领先技术。基于该技术的超高清画质增强解决方案,采用的是BOE(京东方)自主研发的AI技术,可以对视频和图片进行高清晰度、高分辨率、高色彩性的自动化处理,让古旧模糊的影像达到4K/8K标准,呈现丰富细腻的视觉效果。而基于AI算法的BOE(京东方)图文识别技术获得了具有该领域奥斯卡之称的ICDAR大赛算法冠军。目前这项冠军技术已经成功应用在了KFC餐厅的智能取餐柜中,消费者只需将取餐码直接放到取餐柜内嵌的摄像头下,图文识别技术就能够快速准确识别用餐码,直接开箱,实现无纸化、无接触取餐。

    南大通用 三款自主研发新产品获青睐

    新区信创企业天津南大通用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大通用”)本次带来了三款自主研发的数据库产品,吸引了很多产业上下游企业负责人前来咨询。

    “数据库是掌管数据存储的产品,相当于人类的‘大脑’。此次我们带来了三款关于数据处理、数据分析、分布式等领域的数据库产品。这些都是南大通用十几年来在新区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成果。”据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大通用已与上下游的700多个产品、400多家企业进行了产品适配,基本覆盖了全部国产及世界上主流的产业链。“南大通用通过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彼此兼容,建立了健康庞大的产业生态,为中国的用户带来了自主好用的生态体系。”

    2021年,南大通用正在加快产业生态的适配速度,用以配合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快速升级迭代。在南大通用里,每个礼拜都会适配1-2个新的合作伙伴。该公司上述负责人透露,下一步,南大通用将持续深度参与天津“信创谷”建设,积极参与产业链协同发展,通过不断优化自己的产品,充分发挥出每一款芯片的算力、提升整体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让用户业务系统应用更加流畅好用。

    高峰论坛

    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揭榜优胜成果发布会举行 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5月20日,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之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揭榜优胜成果发布会上,人工智能揭榜优胜成果正式发布,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AI场景对外发布,重点企业举行签约仪式,AIIA联盟产业数据组成立,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揭牌。借助此次世界智能大会的影响力,各方资源汇聚一堂,为下一步推动我市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积蓄力量。

    此次人工智能揭榜优胜成果发布会是工信部在全国范围内首次举行揭榜优胜成果发布会。会上,工信部发布了首批48个揭榜优胜成果,涉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智能无人机、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家居产品、标准测试及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智能化网络基础设施8个揭榜方向。受奖企业包括华为、百度、旷视、海尔智家,以及来自天津的天地伟业、中汽研、天津联通等人工智能领域头部企业,代表了国内相关领域人工智能产品的最高水平。

    据介绍,此次在津发布揭榜优胜成果,将进一步加快我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与天津的交流合作,促成成果在津转化落地。

    从会上获悉,作为8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先导区之一,未来5年,滨海新区将按照“11251”战略总体布局建设先导区,探索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天津(滨海)模式”。

    据介绍,“11251”战略总体布局即以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为1个目标引领,缔造人工智能创新应用与服务产业新高地;构建1个集共性技术和创新服务的综合公共服务平台,提升公共算力、算法及数据等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降低中小企业实施AI+升级门槛;培育“人工智能+信创”、基础零部件2大国家级产业集群,发挥已初步聚集形成的信创产业先发优势和先进制造业基础优势,着力培育操作系统、CPU、数据库以及工业互联网等产业集群;利用智能制造发展专项资金、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等,与国内人工智能领域龙头企业深化合作,面向制造业、港口、生态城市等新区典型需求,拓展智能制造、智慧港口、智慧城市、智慧民生、智慧政务5个典型人工智能综合创新应用示范场景建设;充分借助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天津自贸区等区域的政策,探索形成1套创新政策,打造人工智能领域政策试验田。

    此外,论坛发布了219项先导区建设AI场景需求,并与华为、紫光软件、中软国际、联通天津市分公司、产业金融中心5家合作签约。上述企业将从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智慧城市、工业互联网平台、人才培养、5G+人工智能、产业金融等多个维度与滨海新区在人工智能领域加强合作,全面支撑天津(滨海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建设。

    首届中国(天津)数字金融高峰论坛举行 为金融科技发展献智献策

    5月20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高峰论坛之一的首届中国(天津)数字金融高峰论坛在本市举行。众多专家学者、业内大咖聚焦“践行普惠 支持实体——双循环格局下金融科技规范发展之路”主题,从“数字金融创新与监管”“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的新趋势”等方面进行探讨,为我国金融科技的发展献智献策。

    在论坛上了解到,在金融创新步伐加快的背景下,金融科技正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支撑点。同时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之下,金融机构纷纷涌入。

    中原银行行长王炯表示,数字经济的飞速发展和生活方式日益数字化,商业银行为更好地服务客户开始推进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在数字化、智能化、场景化方面的应用,并取得明显效果。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认为,随着新技术的蓬勃发展,金融科技在提升银行的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化解金融风险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持续推动银行的转型变革。目前,银行业已进入4.0时代,金融服务无处不在。银行业改革发展也面临着新局面、新形势,金融科技已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

    也有嘉宾认为,金融业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国产化关乎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要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推广应用国产技术,在解决需求和问题中引领、倒逼创新。不仅金融业,其他重要领域、行业和关键、核心部门也都要以应用促创新,把已自主开发的科技成果用起来,在应用中升级提高再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高峰论坛上,东疆的金融创新监管试点正式启动。金融科技公司在东疆试点内,可开展基于真实交易场景下精准导流和智能风控等创新产品试验。依托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为东疆打造的“监管沙盒”系统,东疆将为入盒的试点产品个性化定制监管方案,在有效保障金融消费者切实权益的同时,为金融科技企业提供一个创新产品试验的安全空间,降低试错成本,探索行业标准。

    东疆保税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沈蕾表示,数字金融是数字经济血脉,金融科技是数字金融践行普惠、服务实体的重要载体和手段。据了解,东疆为其主导产业和业务场景科学匹配金融科技手段,积极推动实现贸易、仓储、物流等传统产业的业务线上化,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新金融产业的资产数字化。东疆将通过各环节的有效协同,验证交易的真实性,创新动产质押的信用评价方式,更好地提出供应链金融服务各细分领域的解决方案,为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破解之道。

    同时,此次论坛中,沈蕾透露,东疆正在打造“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和“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孵化基地”。据了解,“供应链金融服务中心”针对东疆企业的应用场景,从获客、融资、风控三个方面,将全面提高企业业务对接效率、资产流动能力、风险把控水平;“金融科技初创企业孵化基地”将为金融科技初创企业提供产业落户、政务服务、场景应用等一系列政策支持,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同时,东疆将打造“寓管于服+柔性监管”的监管方式,实现监管与创新发展的精准平衡,为金融创新保驾护航。

    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论坛举行 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 推进数字经济建设

    5月20日,由天津市工信局、天津市教委、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承办,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特别支持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之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论坛邀请图灵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获得者、欧洲科学院院士等外国专家,中国科学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国内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国的数字经济建设已经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加速建设数字中国,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以大数据、云计算和深度学习等为核心驱动力的人工智能是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推进数字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抓住战略机遇的关键。

    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表示,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产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目前,全球人工智能的人才缺口很大,迫切需要推动人工智能教育体系的发展,夯实人工智能发展的基础。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综合性、前沿交叉的学科,如何建立高起点、高质量、高效率的人才培养体系,需要解决如何有效培养适应多学科交叉要求的学生、如何建立起产教融合的培养体系、如何将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需求结合在教育体系中等一些关键性问题。

    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天津,离不开大量优秀的人工智能人才。据了解,天津将积极行动,采取有效措施。一是加强与北京大学等知名学府的紧密合作;二是发挥好天津本地高校资源的优势作用,强化本地人才的培养;三是瞄准建立专家智库,从社会广纳高端人士,为天津产业发展提供强力智力支撑;四是积极施策,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到天津创新创业,驱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

    大咖智说 共话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未来

    5月20日,在最受关注的高峰会上,大会邀请中外行业领军企业负责人、行业知名企业代表、图灵奖和诺奖获得者、中外院士发表重要演讲,通过前沿观点交流和思想碰撞,共话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未来。

    智能制造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

    周济在高峰会上作了“智能制造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技术”主题演讲。他认为,今后十五年正是智能制造这个新一轮工业革命核心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中国制造业必须抓住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集中优势力量打一场战略决战,实现战略性的重点突破、重点跨越,推动中国制造业由“大”变“强”,进入世界产业链中高端,实现中国制造业的开道超车、跨越发展。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制造领域也需要突破硬核科技

    雷军在高峰会上发表了以“创新引领 制造未来”为主题的演讲。雷军表示,制造领域也需要突破硬核科技,无论是材料领域还是装备领域,都有非常多的技术难点,这需要我们下更大的功夫。他认为,吸纳全球最优质的人才,是今天中国科技领域最重要的事情。创新氛围的核心其实就是包容和容忍失败,“今天谈到智能制造,长三角和珠三角已经远远走在前面。”雷军呼吁京津冀自由协同发展、有效协同布局,有机会在未来的智能制造中迎头赶上。

    图灵奖获得者 AI人工智能的核心是教育人才

    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 E. Hopcroft)认为,下一步,教育将会在人工智能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扩充人工智能人才会吸引新公司投入这一领域,并帮助现有公司获得其发展所需的人才,未来的中国大学需要继续提高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方向本科教育水平并扩大规模。中国的人才占据世界的四分之一,继续提升教学质量是未来中国所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组建人工智能研究院赋能行业发展

    对于如何体系化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相关工作,陈肇雄认为,要搭建高端创新平台,组建人工智能研究院,集聚优质资源,加快人工智能技术产业发展布局,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瞄准全链条进行创新,将人工智能拓展到智能制造、智慧安防、智慧空管、智慧物流、智能污水处理等新应用,广泛服务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从而赋能行业社会发展。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新IT”使中国实体经济变得更加强壮

    杨元庆在高峰会上表示,在新的全球化秩序形成和中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变革期,“新IT”是承载中国实体经济变得更加强壮的基础设施,也是促进国内大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释放中国经济升级潜力的新引擎。

    杨元庆认为,应当以“新IT”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体迈向全球产业链中高端。所谓“新IT”,就是基于“端(智能物联网终端)—边(边缘计算)—云(云计算)—网(5G)—智(行业智能)”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提供智能化变革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科大讯飞董事长 幸福生活需要人工智能

    刘庆峰说,幸福生活需要人工智能。未来家庭服务机器人会像今天的汽车一样,普遍地进入普通家庭。工业强国必须要用到人工智能来进行价值链重塑,掌握了人工智能的制高点就掌握了价值链的全球话语权,同时也掌握了使本国人民享受未来的社会红利。“期待与大家共同努力,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我们坚信能用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创造新格局,今天正当其时。”刘庆峰说。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人才官 数字化转型既是持久战又是攻坚战

    奚丹在高峰会上表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既是持久战,又是攻坚战。只有打好数字化转型攻坚战,提高资源要素配置效率,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才能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奚丹介绍,目前,腾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聚集地。去年入职腾讯的技术人员同比增加了67%以上,其中专家和总监以上技术人员更是增加了100%。“天津把人才战略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腾讯希望在天津以业引才,和天津一起吸引更多人才。”他说。

    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 智能网联车是中国互联网转型升级的重要机会

    周鸿祎表示,需要有“术业专攻”的网络安全公司深入造车一线,量身打造车联网安全大脑。

    “智能网联车是中国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互联网转型升级的重要机会,它既是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也是数字产业向新型制造业的拓展。”周鸿祎表示,汽车智能化、网联化升级本质上是“软件重新定义汽车”,由相互独立的“黑盒子”控制模块走向高度一体化的分布式处理“电脑”集,意味着一切皆可编程、万物互联、数据驱动业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滨海新区“智慧滨城展团”亮相世界智能大会&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5/21 8:45:09&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ut&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