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滨海要闻

弘扬滨海奋斗精神 加快建设美丽“滨城” ——一论弘扬滨海奋斗精神
发布日期: 2021-04-22 08:25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进入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随着“十四五”新征程开局起步,一幅打造“双城”发展格局、加快建设美丽“滨城”的壮丽画卷,在2270平方公里的滨海大地上徐徐铺开。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上,奋斗始终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主旋律。我们当前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就是要把滨海奋斗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弘扬滨海奋斗精神,对于凝聚全体“滨城”人民意志,形成共同缔造美丽“滨城”的强大力量,实现新区“十四五”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滨海奋斗精神,是这片盐碱滩上的人民在顽强拼搏、砥砺奋进中凝炼熔铸而成的。蕴含其中的,有代代相传的永不言败、奋斗不止的“精卫填海”精神;有近代史上抗击侵略、抵御外辱中形成的爱国主义精神;有近现代民族工业发轫发展中体现的实业报国精神;有投身改革开放大潮中展现的“海纳百川、勇立潮头”的“一次创业”精神;进入新时代,立足新阶段,滨海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滨城”中,又收获了弥足珍贵的“二次创业”奋斗精神。

    滨海奋斗精神,源于历史传承,来自探索实践,顺应时代召唤。滨海新区枕河临海,自然条件艰苦,历史上形成了独特的渔盐文化和淳朴实干的民风,“精卫填海”正是滨海奋斗精神的文化源头;一条海河,流淌着半部中国近代史,著名的大沽口炮台、北洋水师大沽船坞等历史遗迹,是中国人民不屈不挠、抵御外辱的历史见证,不畏强敌、敢于斗争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滨海奋斗精神的显著特征;“永久黄”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崛起的突出代表,发展民族工业、打造民族品牌的实业报国精神,是滨海奋斗精神的独特情怀;改革开放中,以天津经开区、天津港保税区、天津滨海高新区为代表的各开发区蹚出了艰苦创业、敢闯敢试的“一次创业”精神;新时代新阶段,滨海新区在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中凝聚了“二次创业”奋斗精神……回望历史、立足当下、展望未来,滨海奋斗精神已根植热血热土,融入斯地斯民,成为我们一往无前、走向辉煌的精神加油站。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和重温滨海新区历史,从滨海奋斗精神中汲取力量、凝聚共识。传承“精卫填海”的奋斗基因,发扬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秉持实业报国的家国情怀,结晶“一次创业”“二次创业”的精神财富,汇聚起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打造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的磅礴力量,在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新征程中展现“滨城”担当作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一论弘扬滨海奋斗精神&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4/22 9:04:2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