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天津新闻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天津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会议召开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攻坚克难统筹谋划扎实推进“双碳”工作 解振华作专题辅导 李鸿忠讲话 廖国勋作工作部署 盛茂林出席
发布日期: 2021-06-21 08:4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8日全天,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暨天津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会议、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合并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实现我市“双碳”工作目标。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在天津礼堂设主会场,各区设分会场。市委书记李鸿忠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作工作部署,市政协主席盛茂林出席。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气候变化与人类生存发展、绿色低碳转型是全球大势所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需要付出巨大努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创新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辅导讲解。

    市生态环境局、市发展改革委、滨海新区、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荣程集团负责同志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交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认识体会和思路举措。

    李鸿忠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奋进新征程,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攻坚克难的决心意志,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努力为全国大局贡献力量。

    一是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双碳”工作。要深刻认识到,实现“双碳”目标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又一次新的伟大实践,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主动作为,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由之路,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具体行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二是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谋划“双碳”工作。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尽快制定实施碳达峰行动方案,研究谋划碳中和战略安排,“双碳”并行、一体推进。统筹平衡降碳与发展,通盘考量发展与减排、整体与局部、当前与长远、降碳与群众生活、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基础上。

    三是坚持变革思维,大力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两个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加快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着力塑造绿色能源、产业、交通、建筑体系,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打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加大宣传教育科普力度,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让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千家万户日常生活。

    四是坚持战略思维,推进减污与增绿双管齐下,提升生态碳汇能力。咬定目标,保持定力,久久为功,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突出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加快推进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打造“绿林满溢、湿地环抱、碧海相拥”的良好生态格局,为最终实现碳中和筑牢基础。

    五是坚持创新思维,强化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超前谋划低碳科技发展战略,力争在核心技术等方面有所突破,培育一批绿色技术成果转化示范企业,推广低碳零碳负碳技术。推进制度创新,建立绿色低碳政策和市场体系,研究形成一套有利于碳达峰碳中和的体制机制和配套政策,引导、帮助企业减排降碳。

    六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坚强保障。压紧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主体责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双碳”各项目标任务按进度推进。领导干部自觉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增强抓好绿色低碳发展本领。加大“双碳”考核监督力度,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督促激励担当作为。

    廖国勋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要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持续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增加天然气多渠道供应、外受电绿电比例、本地非化石能源利用;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工业体系,做大增量、做优存量、做好减量;聚焦立体交通体系建设,调整绿色出行方式;全面提升建筑领域绿色低碳水平,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统筹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农业,推进科学种养、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先进适用技术和设备应用;持续增强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进山水林田湖海一体化保护修复。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区直部门和街道乡镇主要负责同志,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和部分重点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解振华作专题辅导 李鸿忠讲话 廖国勋作工作部署 盛茂林出席&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Sub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shanshan&check_checkdate=2021/6/21 8:46:30&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