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百问百答

@滨城人 您关心的防疫问题看这里
发布日期: 2022-09-28 08:31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疫情来袭,让人措手不及。为了更好地打赢这场防疫之“战”,9月27日,滨海新区划定高、中风险区和静态管理区。战胜疫情,需要我们每一位市民的坚持和努力。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防疫规定,主动配合,严格执行防疫标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针对当前疫情管控期间,市民在生活出行方面的问题,我们也进行了梳理和解答。

    问:高、中风险区和静态管理区的管理标准是什么?

    答:高风险区:实行“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等管控措施,居民按照街道社区统一安排,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中风险区: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居民原则上居家,在严格落实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每天每户可安排1人,按照“分时有序、分区限流”方式,至指定区域购买或无接触式领取网购物品。居民按照统一安排,有序下楼到指定地点进行核酸检测。

    静态管理区:实行非必要不流动,严格落实非必要不出小区、非必要不出街道、非必要不离开本区的要求。辖区内重点企业在保证防控措施和安全措施的条件下,实行闭环生产管理。区域内保留与民计民生、保医保供相关的菜市场、商超、药店等经营场所,其他一概暂时停止营业。

    问:疫情情况下,公交线路有哪些调整?

    答:为配合做好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滨海新区公交集团、市公交集团滨海公司和生态城绿色出行公司等公交公司自9月27日起临时停运多条公交线路,现汉沽、大港和空港等非静态管理区域的公交线路仍在为市民提供出行服务,下一步将根据疫情形势,随时调整公交线路,为市民提供良好的出行服务。相关公交公司也通过微信公众号、热线电话为市民提供咨询服务。其中滨海新区公交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滨海行”,热线电话968866;市公交滨海公司热线电话96196;生态城绿色交通公司热线电话66885890。

    问:疫情管控情况下,出不了小区,我们买菜做饭怎么办?

    答:为全力保障居民群众的正常生活需求,目前,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已对接相关企业,以“线上”“线下”两种方式提供生活物资保供服务。

    其中,“线上”方式主要依托京东七鲜超市、华润万家超市、物美、永辉等平台,实行线上下单,由平台配送至小区外或就近指定取物点。各商超、菜市场、社区菜店等也将为居民提供线下服务,企业已积极备货,开展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储备,供应充足,渠道畅通。大家不要恐慌,理智购买。

    问:疫情期间孕妇、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需要去医院定期检查的怎么办?

    答:医疗部门会一如既往做好重点人群的医疗保障服务,力争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更贴心。

    关于孕产妇,医疗机构会持续做好孕产妇系统保健服务和医疗救治工作。对于临近预产期的孕妇,有条件的助产医疗机构可安排提前入院待产。

    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团队会向街道内慢性病患者提供配药服务和健康咨询。对高、中风险区人员、行动不便的患者,街道可组织志愿者开展集中代配药服务。

    问:如果我被判定为密接或次密接,会隔离多久?隔离收费吗?

    答:根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密接采取“7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健康监测”的管理措施,次密接采取“7天居家隔离”的管理措施。密接、次密接集中隔离无需承担任何费用。

    问:我们家住在中风险区,单位要求我们去上班,怎么办?

    答:滨海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于2022年9月27日发布了《滨海新区关于划定高、中风险区和静态管理区的通告》,要求中风险区内,实行“足不出区、错峰取物”等管控措施,而且通告已写明,可作为请假证明。可以拿着通告去和领导请假。

    问:我身边有人说新区又有了新病例,闹得人心惶惶,怎么办?

    答:滨海新区将根据疫情形势及时更新有关管控措施,请广大市民朋友密切关注官方发布信息,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9/28 8:48:52&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