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祖延辉: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9-06 14:42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颁布实施了《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祖局长您好!

    祖延辉: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祖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次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要背景和意义好吗?

    祖延辉:好的。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鸿忠书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高水平谋划我市“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2020年4月,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48项市级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其中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被列为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市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带队开展一系列科技创新调研和专题研究,明确“十四五”基本思路和重点方向。我局认真履行市科技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成立规划工作组、文本起草组和专家咨询组,全力推动《规划》编制各项工作。一是组织开展科技创新规划重大战略问题前期研究。坚持开门问策,在“天津科技”政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开设“众筹科技规划”栏目,广泛征求各区、各部门、科研机构和科技型企业意见过程中组织了50余场调研座谈会、对接交流会、专家研讨会等会议。先后两轮征求16个区人民政府、21个市级有关部门意见,多次修改完善沟通达成一致。二是加强对接衔接。与全市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全程紧密衔接。与重点部门规划编制工作加强协同。将各区科技“十四五”规划纳入规划编制工作体系加强市区联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会议,专题部署科技创新工作,出台《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为《规划》打下了坚实基础。《规划》经局党委会审议通过,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主持人:“十三五”时期天津科技创新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还存在哪些不足呢?

    祖延辉:“十三五”时期,科技创新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和综合科技创新水平指数连续保持全国前列。技术市场成交额、国家高企数量、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情况均大幅增长。2020年我市位列“世界区域创新集群百强榜”第56位,“2020自然指数—科研城市”第24位。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实现突破,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取得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酵母长染色体精准定制合成、高效手性螺环催化剂、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等一批原创标志性成果。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工业机器人等为代表的人工智能“七链”产业创新生态逐步完善。科技型企业发展形成“天津经验”,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持续深化京津冀协同创新,部市会商、院市合作、区域协同取得积极进展。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不断优化创新生态。创新型城市建设进入全国先进行列,科技创新成为新旧动能转化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

    但是,对标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格局的要求,科技创新还存在着重大创新平台和顶尖科技人才数量不多,科教潜力发挥不充分,评价激励机制还不健全,发展新动能“底盘”偏小等薄弱环节。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科技创新面临“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竞争局面。

    主持人:祖局长,“十四五”时期天津科技创新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祖延辉:从总体上看,“十四五”期间天津科技创新机遇与挑战并存,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加迫切的要求。一是以智能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改变经济社会的形态。各层次各领域新兴技术和颠覆性创新不断涌现,科技创新范式加速变革,基础前沿技术加快突破,科技经济社会各领域向智能化加速跃升。数据驱动和场景驱动成为新趋势,新技术、新产品、新赛道、新业态不断涌现。二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求科技创新发挥更大作用。产业链供应链要实现安全稳定,需要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产业链供应链的自主可控。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更需要科技创新为产业赋能,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三是科技创新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动力。城市群创新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区域内创新廊带节点、科学城、园区、街区等创新微中心形成发展新动力。国内新一轮区域创新格局正在加快调整,一批区域创新中心迅速崛起,一批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建设,大型科学基础设施和国家实验室等加快布局。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的基本考虑、定位是什么?《规划》主要指标是如何考虑的?

    祖延辉:“十四五”时期总体发展考虑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对科技创新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重大战略,坚持“自主创新、引领发展、人才为本、开放融合”的指导方针,以提升创新能力和完善创新体系为主线,为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到2025年,创新驱动高质量取得显著成效,创新型城市取得显著进展,为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重要贡献。

    在具体指标设置方面,《规划》对接“十四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指标、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指标,衔接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发展目标,从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体系效能整体提升、京津冀协同创新和区域开放取得重大进展、科技创新生态更加优化四个方面研究提出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基础研究投入强度、每万名就业人员中研发人员等11个指标。例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3.3%,高新技术企业总量达到11600家,全市技术交易市场额达到1600亿元,公民科学素养达标率达到23%,等等。

    主持人:祖局长,“十四五”时期,天津科技创新主要任务有哪些呢?

    祖延辉:围绕发展目标和指标,《规划》总体部署坚持“四个面向”,突出“两个导向”,强化“双轮驱动”,围绕“六个聚焦”进行重点任务安排。即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强科技创新和研发的精准布局,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聚焦以重大设施平台为牵引的科技战略力量培育;聚焦以信创等重点产业为主攻方向的核心技术攻关;聚焦以孵化转化为重要维度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提升;聚焦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聚焦以开放协同创新为核心的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构建;聚焦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根本的创新生态营造,对未来五年科技创新重点任务进行安排部署。

    一是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积极融入国家创新战略布局,全力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谋划建设海河实验室。围绕重点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技术创新平台建设,提升产业创新能力。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计划,推动高成长企业梯度培育。支持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承担重大科研项目。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创业,做大新动能底盘。三是坚持以用立业,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面推动大学科技园建设,加强产业技术研究院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等转化产业化载体建设,加强应用示范和场景创新。推动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构建覆盖科技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支撑服务体系。四是坚持优化布局,提升创新体系效能。积极融入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雄安新区创新发展,推动京津冀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围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打造一批创新聚集区和标志区。高水平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探索国际科技合作新模式、新路径,深化“一带一路”国际科技合作。五是坚持人才为本,全方位引才育才用才。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集聚一批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打造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优化人才创新激励和保障机制,全面激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六是坚持深化改革,营造优良创新生态。加快科技管理职能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优化科技计划体系和管理机制,建立多元化科技投入机制。进一步完善科技法规和政策体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学风和作风建设,严格知识产权保护,完善科研诚信体系,推进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营造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

    主持人:为确保《规划》落地落实,我们制定哪些保障措施呢?

    祖延辉:主要是制定了五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坚持党的领导。强化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科技创新的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地见效。二是加强组织协调。在市科技领导小组统筹组织下,发挥好科技议事协调机构职能。健全政策协调和工作协同机制,推动形成规划实施的强大合力。三是优化运行机制。增强规划对科技任务布局和资源配置的引领作用,加强年度计划和规划部署的有机衔接。四是按照规划实施分工,分解落实任务目标,开展规划实施情况动态监测,完善动态调整机制。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开展不同形式的政策解读,推动各方积极参与《规划》实施,共同营造科技创新良好氛围。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祖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6 14:43: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