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高明兴:天津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8-09 09:07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颁布实施了《天津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高明兴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高局您好!

    高明兴: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高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本次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的主要背景和意义好吗?

    高明兴:好的。主要背景是落实党中央、市委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海洋经济工作,多次作出指示和批示。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大会时提出“我们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关爱海洋。高度重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片碧海蓝天”。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调研时指出“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绿色港口,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鸿忠书记要求,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争创一流、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高水平谋划我市“十四五”发展思路、目标任务、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努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天津作为。

    2020年4月,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印发《天津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明确了48项市级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其中《海洋经济“十四五”规划》被列为重点专项规划之一。为落实我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任务,我局全力推动《规划》编制的各项工作,成立《规划》编制组和专家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完成“十三五”评估,明确“十四五”基本思路和重点方向。2020年7—9月,我们赴天津港保税区、南港工业区、滨海高新区等涉海功能区和滨海新区政府有关部门走访调研。组织召开13个涉海产业、60余家单位参加的海洋产业发展座谈会。坚持开门编规划,开展了“献计海洋,你我同行”问卷调查活动,广泛征求市民意见,累计得到反馈337份,对于收到的意见建议,我们认真研究,基本都予以采纳。此外,《规划》还与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海洋装备产业发展行动计划等20余个专项规划进行了衔接,确保相关内容有效统一。2020年11月《规划》成果向全市60家涉海单位,进行三轮意见征求工作,并顺利通过专家审查。经局长办公会和局党委会审议通过,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二级巡视员 高明兴

    主持人:“十三五”时期天津海洋经济发展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还存在哪些不足呢?

    高明兴:“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打造全国海洋经济科学发展示范区目标,着力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完成“十三五”时期确定的各项指标和任务。一是海洋经济总体实力不断提升。海洋生产总值由2016年4046亿元增加到2019年5268亿元,年均增速达到5.1%,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年均30%以上,成为本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单位岸线海洋生产总值34.3亿元,居全国领先。海水淡化装机规模30.6万吨/日,占全国的19.4%,继续保持全国前列。以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为核心的海洋工程装备制造基地初步形成,海洋装备产业逐步向高端化发展。港口引领作用持续增强,2020年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1835万标准箱,继续位居全球十大港口前列。以中新天津生态城为核心的高品位海滨休闲旅游区初步建成,国家海洋博物馆开馆试运行。海工租赁产业加速聚集,国际航运船舶和海工平台租赁业务分别占全国的80%和100%。二是区域海洋经济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本市按照以陆促海、以海带陆、优势集聚、合理分工的原则,优化布局海洋产业。滨海新区“核心区”驱动作用逐步凸显,沿海蓝色产业发展带和海洋综合配套服务产业带建设日渐完善,南港工业区、天津港保税区、临港片区、天津港港区、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中新天津生态城五大海洋产业集聚区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一核两带五区”的海洋经济总体发展格局基本形成。三是海洋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十三五”以来,本市形成涉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知识产权约400项,省部级以上海洋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研发中心达到35家,建设科技兴海示范工程39个,培育产生海洋领域亿元以上科技型企业58家。天津大学研发的“海燕”号水下航行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海洋平台模块、海洋复合软管、综合船桥系统等一批核心技术产品进入市场。临港海洋高端装备产业示范基地获批成为全国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四是海洋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全力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编制印发《天津市“蓝色海湾”整治修复规划(2019—2035)》,制定12条入海河流“一河一策”治理方案,我市海洋环境质量有了明显改善,“十三五”期间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平均占比提升至51.1%。实施岸线生态修复和综合整治工程。海洋环境监测网逐步完善,防灾减灾能力进一步提升,为打造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大都市提供了有力支撑。但是,天津海洋经济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主要是:海洋经济总体规模不大,较先进省市仍存差距;海洋产业转型升级慢,发展活力有待提升;海洋自主创新能力需要增强,重要领域缺乏领军人才;海洋资源环境短板突出,压力持续存在。

    主持人:高局,“十四五”时期天津海洋经济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高明兴:从总体上看,“十四五”期间天津的海洋经济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挑战方面,全球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将对海洋产业对外投资与合作建设带来不确定因素。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国内投资消费减缓,部分海洋行业产能过剩和高技术产业发展不足并存,周边沿海省市海洋经济发展势头强劲,积极抢占海洋科技和人才战略高地,天津面临的竞争形势严峻。机遇方面,蓝色经济正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增长点,新兴经济体加速向海洋价值链高端布局,将为海洋经济开放合作提供重大机遇。党的十九大作出加快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部署,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将为天津培育海洋经济新引擎注入强大动力。目前,我市处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国家优势政策汇聚时期,将为海洋产业发展、新动能培育提供良好空间。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天津发展的基本考虑、定位是什么?《规划》主要指标是如何考虑的?

    高明兴:“十四五”时期总体发展考虑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对标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加快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促进区域海洋经济优化布局,推进海洋绿色低碳发展,深化海洋经济开放合作,为高质量建成经济领先、技术创新、区域协调、开放合作、生态宜居的现代海洋城市提供坚强支撑。基于我市区位优势与资源环境条件、产业发展基础,综合考虑海洋强国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确定海洋经济“1+4”发展定位。“1”个总体定位,是建设海洋强国支撑引领区。“4”个分领域定位,分别是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国家海洋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国家海洋文化交流先行区、国家海洋绿色生态宜居示范区。

    到2025年,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显著提升,海洋产业结构和布局更趋合理,海洋科技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海洋绿色低碳发展取得显著成效,海洋经济开放合作深度拓展,现代海洋城市建设迈上新台阶。围绕上述目标,按照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原则,从经济、产业、科技、生态、对外开放、民生共享等6个方面,提出了14个主要发展指标。

    主持人:高局,“十四五”时期天津海洋经济发展主要任务有哪些呢?

    高明兴:围绕发展目标和指标,规划主要从优化空间布局、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动科技创新研发、海洋绿色可持续发展、扩大开放合作五个方面,谋划未来五年重点工作。一是优化“双核五区一带”空间布局。立足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坚持陆海统筹、科学开发,以“津城”、“滨城”为双核引领,中新天津生态城、滨海高新区海洋科技园、天津港港区、天津港保税区、南港工业区五大海洋产业集聚区为拓展联动,沿海蓝色生态休闲带为生态屏障,优化海洋产业空间布局,形成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双核五区一带”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二是推动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统筹考虑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基础与目标定位,提出“培育新兴海洋产业、做强优势海洋产业、优化传统海洋产业”的总体思路,积极谋划海洋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一批“蓝色品牌”,促进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和高水平发展。着力打造海水淡化、海工装备、海洋石化、滨海文旅四大海洋产业集群。三是促进海洋经济创新发展。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以技术创新抢占未来技术制高点,集中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积极搭建海洋科技创新平台,健全海洋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着力提升海洋人才保障水平,推动海洋科技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建成全国海洋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集聚区。四是推进海洋绿色可持续发展。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积极推进南港工业区湿地二期等一批整治修复工程。加强滨海湿地保护修复,推动建设国家海洋公园。进一步提升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强化陆海统筹的海洋环境综合治理,增强海洋防灾减灾服务能力,促进海洋产业向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生产模式转变。五是加强海洋开放合作。积极践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深化与“海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海洋经贸、文化交流合作,加强海洋产业投资合作,促进海洋领域国际交流,打造全面开放合作新格局,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海洋命运共同体。

    主持人:为确保《规划》落地落实,我们制定哪些保障措施呢?

    高明兴:主要制定了五方面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协调,成立由市领导同志牵头的海洋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强化各涉海部门的沟通与协作。二是实施项目带动,针对《规划》所涉及的重点任务,筛选符合国家和我市经济发展方向的涉海项目60个,“十四五”期间投资超过2300亿元。三是引导多元投入,强化财税政策支持,加大对海洋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金融合作,研究设立海洋产业基金。四是健全实施机制,落实任务责任,提高实施效能。完善规划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加强海洋经济运行监测评估。五是加强宣传教育,海洋国土、海洋经济等融入国民教育之中,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推动社会公众参与《规划》实施,营造海洋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高局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8/9 9:08: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