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9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王富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美丽‘滨城’建设,人才企业同发展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加大人才引育,营造拴心留人好环境

    2021年1月9日,滨海新区正式印发《美丽“滨城”建设2021年攻坚行动方案》,对推动新区人才工作提出了具体举措。

    (一)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在“创新立区”战略中,将集聚创新人才作为重点任务,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推出“鲲鹏计划”2.0版。建立“企业按需点人、新区配套服务”机制,健全人才“引育留用评”政策体系。

    (二)营造拴心留人环境。在“环境优区”战略中,将推动滨海新区主动适应新产业和新型人才需求作为重点任务,聚焦新型人才特点,营造良好人文环境,启动建设拎包入住的高品质人才公寓和年轻人时尚社区,积极建设“高网速、大带宽、无处不在”的网络环境,为青年人才提供“保姆式个性化服务”。2020年6月,《滨海新区高层次人才服务证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印发实施,明确了高层次人才享受的19项待遇。其中包括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等各种待遇,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解决人才引进之后的后顾之忧。

    (三)完善专家库建设。滨海新区充分利用已经成立的信创、海水淡化、生物制造等产业(人才)联盟,臻选具有产业宏观指导能力、行业微观研判能力、产业资源整合能力、政策前瞻设计能力的产业专家,建立产业策划专家库,引导专家为滨海新区“把方向、出点子、带资源、落项目”,为产业发展引航、压舱。2020年7月以来,陆续成立了信创、海水淡化、租赁、智慧城市、海洋装备等若干产业(人才)联盟,汇聚了政、产、学、研、金、用、服七大创新创业要素,完善了人才与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增添内生动力,形成了智汇滨海、领航未来的强劲发展态势。今年以来,天津市和滨海新区关于支持联盟发展的若干政策已经出台或即将出台,为企业提供更便捷完善的服务。

    二、加大企业扶持,强化产业基金示范引领作用

    滨海新区将建立“基金和资金+产业导向”的政策支持体系,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高技术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加大升级改造力度。用足用好1000亿滨海产业发展基金,围绕“1+3+4”产业布局搭建“矩阵式”产业基金集群。用足用好1000亿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拟在供应链金融、专业平台培育、主题园区等重点产业生态建设方面,制定全区域普惠性创新性政策,打造主导产业集聚发展的产业生态。

    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天津市科技局出台了创新型企业培育、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惠企及人才相关政策。强化企业上市支持力度,天津市财政局、天津市金融局出台了支持企业挂牌培育和支持企业上市的相关政策。做好复工复产工作,天津市出台了21条惠企政策,为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渡过难关提供支持。滨海新区按照“双万双服”工作要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开展企业服务相关工作,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要求,积极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主动协助企业对接行业主管部门,帮助企业申请政策兑现,助力区内企业发展壮大,加快推动美丽“滨城”建设。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张洪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48:2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