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424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5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刘朝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深化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推动双城发展格局的提案”,经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新一代信息技术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加速兴起,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滨海新区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牢牢把握发展实体经济的重要指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智能科技产业为突破口,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推动建设双城发展格局。

    一、工作成效

    (一)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搭建应用场景。2019年6月,区委网信办牵头的智慧滨海一期工程建设完工,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智慧城市大脑)正式投入使用,完成五大数据库、共享交换平台以及能力管控、物联网、视频云和运营管理融合等多个平台建设,并按照统筹集约、充分利旧的原则,在全面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对各单位自建系统进行分类,将其中技术成熟、实用性强、应用效果好的系统整合接入智慧滨海运营管理中心(城市大脑),包括雪亮工程、行政执法监督、网格化管理、防汛指挥、环境监测、机动车黑烟抓拍、文化随行等区级系统和经开区社区网格化管理、生态城交通大数据分析、东疆保税港区智慧工地等应用,形成了一批应用场景,为企业市场化参与提供了平台。

    (二)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构建产业生态。滨海新区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工业云服务体系,积极推进“天河工业云”向工业互联网平台演进升级,平台2.0版正式上线,并获得工信部工业转型升级资金支持,目前平台累计注册用户15万,服务市、区工业类企业数量超过20%。利用华为“两朵云”——“软件开发云”和“城市产业云”,深化对企业的智能化服务、拓展延伸产业链条、提升本土中小型IT服务商能力水平。截至目前,已累计为近400家企业及高校提供云服务,覆盖软件开发人员及高校师生近万人,为企业节省研发成本15%以上,促进企业收入增长10%-15%;吸引45家企业落地新区,注册资本金超2亿元;引领天津瑟威兰斯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晟科思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本地企业入驻华为云市场。

    (三)提升重大创新载体能级,增强创新能力。滨海新区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研设施,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共建12家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取得了一批重大前沿性技术成果。已申报各类知识产权550多项,孵化企业170余家,其中,国家高企17家、上市公司1家、上市培育企业5家;引进硕士以上各类人才300余名;市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累计达到10家。尤其在信息技术领域,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天河三号项目研发和机房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天津先进技术研究院成为中央军委全国布局的重要成果转化基地之一;信息技术创新中心成为天津首个三次获得“中国芯”的获奖单位,成为原始创新的重要载体。

    (四)制定大数据管理办法,强化安全保障。为贯彻落实《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使数据资源更好地服务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智慧滨海建设需求,区委网信办以国家、天津市相关政策法规为依据,参考其它省市相关文件,结合滨海新区大数据发展实际和“智慧滨海大数据平台”建设需求,编制了《滨海新区大数据管理办法(暂行)》。《管理办法》共十章五十五条,以加强和规范滨海新区信息资源管理、推进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汇聚共享、开放开发为主线,重点对滨海新区政务数据、社会数据的目录编制、采集登记、汇聚更新、共享开放及相关的其他数据管理活动进行规范。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加强智慧城市建设,丰富场景应用。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滨海新区全力做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产业协同与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推动落实工作,按照充分利旧、统筹集约、注重实效、超前领跑的原则,着力提升城市大脑功能,深入推进政务、经济、城市、民生四大板块应用建设,完善一批数字化城市基础设施,在理念、技术、机制、产业等方面跑出加速度,不断丰富智慧城市场景应用。主要包括津滨海APP平台升级及融合、政务帮办公共服务平台、场景化政务系统、滨海智慧国资监管系统、智慧旅游平台、智慧街镇平台、智慧人社系统、京津冀智能机器人新产业平台、京津冀产业互联云服务、智慧公厕管理系统、城市融合基础设施平台、智慧工地管理平台、智慧渣土管理平台、京津冀工业互联云服务、丰富便民热线系统服务、应急指挥系统、智慧公安系统、优化执法监督平台等二十余项具体项目,为企业参与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提供广泛参与的机会。

    (二)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打造战略科技力量。滨海新区计划全面建成“天河三号”系统工程,力争实现全球超级计算TOP500排行榜第一。加快信创产业发展,建设智能科技试验区,统筹谋划设立“中国信创谷”,以高新区为核心,依托飞腾、麒麟、曙光、南大通用、360、华为等重点企业,构建包括CPU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数据库等信创产业核心链条在内的PKS和鲲鹏生态体系,形成高端、高新、高价值信创产业集聚中心。做大做强现有产业技术研究院,增强创新源动力,深化与国防科技大学、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和院所重大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为天津市制造业发展贡献更多载体平台、高新企业和先进适用技术,助力双城发展。

    (三)打造工业互联网,助力转型升级。把工业互联网作为提升融合质量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充分认识工业互联网的发展规律,更加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的协同,加大力度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实现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京津冀协同发展之产业协同与智慧城市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滨海新区正在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产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该平台立足滨海新区,面向京津冀,提供工业互联网服务,助力工业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曲世明

    联系电话:022-66782019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46:2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