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2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03 15:40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氢能创新产业园(中心)的提案 ”,经会同市教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科技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优化整合资源,建立氢能创新产业园

    按照《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要求,天津港保税区编制印发了《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实施方案》,集中在临港片区打造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推动氢能产业发展。保税区重点聚焦燃料电池示范应用,初步形成燃料电池汽车应用、用户端分布式氢能供应系统、工业领域应用等多领域、多层次布局,并以示范应用为拉动,加速上游氢气制取、氢气储运环节的优化配套,实现了从资源优势向全链条产业优势升级。保税区将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先导,以示范应用为切入点,以氢燃料电池研发和整车集成为核心,加快产业链布局,形成配套齐全的氢能产业集群。

    技术攻研方面,立足本地产业基础与市场应用需求,市科技局支持各类创新主体积极申报氢能领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科技支撑等科技计划项目,推动相关单位在燃料电池汽车运行示范、水电解制氢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滨海新区将加大重点项目扶持,助推氢能领域企业聚变发展,支持氢能领域企业承担各级科技计划项目,做好企业项目申报管理和服务工作;支持氢能领域重点企业加快建设企业创新中心,推动企业申报天津市企业重点实验室、天津市技术创新认定等。

    二、加大政策支持,引育优势企业,助推氢能产业发展

    2020年1月,天津市印发《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完善相关配套措施,在基础设施和产业化项目建设、车辆推广应用等方面给予支持。

    2020年5月,保税区发布《天津港保税区关于扶持氢能产业发展若干政策》《天津港保税区加氢站审批管理暂行规定》等一系列针对氢能产业的扶持政策,鼓励优质氢能产业企业落户,给予加氢母站及加氢站(含油氢合建及撬装式加氢站项目)建设和运营补贴,给予氢燃料电池叉车购置补贴,给予配套扶持资金扶持,加大金融扶持,组建产业联盟等。

    2020年9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委印发《关于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的通知》(财建〔2020〕394号),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对符合条件的城市群开展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攻关和示范应用给予奖励,目标是形成布局合理、各有侧重、协同推进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新模式。保税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代表滨海新区加入北京大兴牵头的京津冀燃料电池示范城市群,联合开展示范申报工作。

    随着氢能规划和具体扶持政策的陆续出台,以及加氢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保税区围绕氢能产业链关键环节已初步聚焦了一批优质企业项目。在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电堆、膜电极领域,重点引育具有实现从“粉末”到“产品”能力的国内优秀企业。在燃料电池发动机领域,重点培育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功率覆盖范围广、核心配件国产化替代高、终端产品适配性强、动力系统运行寿命长的本地燃料电池系统生产企业。在燃料电池终端应用领域,注重产品市场定位的高低搭配,满足各种应用场景的不同需求,找准燃料电池终端产品的市场定位,加强燃料电池产业上下游企业联动,将在国内终端产品市场占有率高、口碑好的优秀企业“请进来”形成强强联合态势,以良好的品牌效应和较大的市场份额,帮助落地的燃料电池产业实现“自造血”功能。在氢气储、运、加方面,引入气体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高压储氢罐、固体储氢材料、车载储氢系统领域的国内优秀企业,以环保、经济、安全高效的方式来实现氢能供给,促进天津市燃料电池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三、引进优质人才,打造北方氢能产业之都

    依据《天津市氢能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保税区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在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服务等方面给予政策保障,吸引氢能产业领军人才来津创新创业。深入实施“海河工匠”建设工程,鼓励企业通过新型学徒制、师带徒等方式精准培养企业所需高技能人才。支持高校加强天津市一流学科和特色学科群建设,依托优势学科培养氢能产业相关领域人才。

    天津市教委非常重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领域的人才培养,积极推进相关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新能源科学相关专业的实践教学。天津市科技局持续推进杰出青年基金项目和创新人才推进计划,培育一批重点领域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建立了以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重点领域创新团队、青年优秀科技人才为梯度的科技人才队伍和以创新人才培养示范基地为平台的培育载体,为持续提升科技人才素质,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滨海新区科技局围绕高质量发展、营造创新创业良好生态氛围,建立和完善科技服务网络体系,组建天津(滨海)科技创新服务产业(人才)联盟,推进创新载体迭代升级。围绕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领域,完善鲲鹏计划系列科技支持政策,着力引进领军人才、紧缺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科技人才保障。

    保税区发布了《天津市氢能示范产业园实施方案》,坚持开放合作的发展理念,积极引进优势企业、重大项目和高端人才,建立有序竞争、合作共赢的产业发展良性氛围。通过项目招商落地、氢能产业联盟吸引人才,下一步将按照产业布局,发挥产业优势,在人才培养、引进、激励等方面,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促进产业与人才的共同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贵党派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1日  

    工作人员:刘冬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3 15:41:0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