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新华社评论员: 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 2020-11-19 10:03      来源: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深化改革,实行高水平 对外开放。在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这一 郑重宣示,再次彰显了我们党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的决心 和定力,不仅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指明方向,也为世界发展前景注入强劲信心。

    40 多年砥砺奋进,改革开放取得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 成为当代中国最显著的特征、最壮丽的气象。特别是“十三 五”时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对外开放持续扩大, 共建“一带一路”成果丰硕。实践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 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 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当前, 改革开放走到一个新的历史关头。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 略全局,如何更好解决发展中依然突出的不平衡不充分问 题,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放眼世界百年 未有之大变局,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妥善应对明显增 加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坚定不 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才能 破解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才能把蕴藏的巨大 潜力和活力释放出来,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改革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关键,是推动国家发展 的根本动力。随着我国迈入新发展阶段,改革也面临新的任 务。要聚焦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一目标,坚 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 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 政府更好结合。要牢牢把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 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持续注入 动力。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 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 能,使一切有利于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过去 40 多年中国经济 持续快速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 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尽管当前经济全 球化遭遇逆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但和平与发展的 时代主题没有改变,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各 国人民合作共赢的期待更加强烈。

    越是面对逆风和回头浪,我们越要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 一边,坚持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 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要建 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 量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中国将以更开放 包容的胸襟、更高质量的增长,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 世界各国共同繁荣贡献力量。

    犹记 8 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考 察,在深圳发出“将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的动员令,并 在莲花山公园种下一棵高山榕树。乔木亭亭倚盖苍,栉风沐 雨自担当。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一 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更高起点上推 进改革开放,我们必将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令世 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19 10:04: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